可 4:35-41

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37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這一章裡,耶穌連著講了三個有關種子的比喻,就好像一首美妙詩歌的三個段落。

 第一個比喻 (4:1-9) 是針對「聽道者」說的,祂說到培育種子,須要有好的地土,因此,祂講到有四種地土,一個聽道的人,必須要有柔軟謙卑的態度,道才能深入我們的心。我的心田到底是屬於哪種地土呢?

 第二個比喻(4:13-20) 是針對「傳道者」說的,耶穌講到天國就像種子成長,只要種下福音,它自然會成長,天國就是屬於這個自然的法則。一個傳福音的人要像一個農夫,只要辛勤耕耘和播種,時候一到種子自然會生長。

 第三個比喻 (4:30-32) 是針對「道本身」說的,祂接著說到芥菜種的比喻,天國的福音就像那粒非常渺小的種子,雖然小,但只要種對地方,將來長大之後,會變成大樹,可以讓許多鳥來棲息。你的心裡,是否有這棵天國的芥菜種呢?

 耶穌一說完這三篇連貫的比喻,馬上就讓門徒們去經歷,因此祂吩咐他們上船,渡到海那邊去。當海上突然起了大風浪時,這些剛剛聽了道的門徒們都驚慌萬分,好像剛剛聽道時的信心滿滿,突然之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35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 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37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每一次當我們聽道時,我們通常會以為自己的信心是滿滿的,就如那個站在聖殿裡的法利賽人一樣,他看不起那位痛切認罪悔改的稅史,他在那裏自卸命非凡,對自已軟弱不堪的信心一點都不自知。直到遇到艱難困境,才驚覺自己的信心就像音符一樣,忽上忽下,很難捉摸。

 門徒也是一樣,他們不只一次,聽了道之後,信心滿滿,但是一遇到險阻,馬上發現信心就像雲霧,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們難道不也是一樣嗎?

 平常沒事的時候,我們聽道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對神的同在與否無所謂,參加聚會也是屌兒郎當,自以為非常剛強;但是一旦遇上風浪,我們的自信心就不見了,反而變得歇斯底里,哭天搶地,就像門徒一樣。

 門徒的信心就像是一首歌裡的單獨音符一樣,忽上忽下,變幻莫測,無法捉摸。而耶穌的信心就像這首歌一樣,是一首樂章,不是單個的音符。所以,當門徒在那裏驚慌萬分時,耶穌卻在睡覺,因為這首樂章自在祂的心裡,祂知道每個轉折,祂知道每個高低,祂掌握整首樂章的進行。

 如果我們的信心就像單個的音符,高亢時我們就會信心滿滿,低沉時我們就會低潮軟弱,這樣的生活非常辛苦。但是如果我們能把每個音符連起來,就是看每個單獨事件,都是在神這位偉大的指揮家手中的一個音符,串連起來要成為一首美麗的樂章,那我們就不會因經歷某個低谷而沮喪失志,我們就能像耶穌一樣,在風浪中依然睡覺,因為祂知道一切都在神掌握之中。

 主啊!我感謝祢,讓我看到原來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祢這位偉大指揮家手中的一個音符,我的生命原來是一首美麗的樂章,只要我安息在祢手中,信而順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