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22:28-33

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麼?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麼?巴蘭說:沒有。

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他存活。

【今日信息】 一位比驢子還驢的先知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接下來連續三章,都會記載這個故事,就是『一位比驢子還驢的先知!』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但在這個故事背後,卻隱藏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我們讀的時候,要用心去體會,否則我們會比巴蘭還要驢。

巴蘭是一位先知,所謂的先知,就是比一般人更明白神的心意,所以神透過他向人說話。也就是神的代言人。代言人雖然傳達的是神的話,但是他應該要分清楚他與神之間是有很大差別的。他不是神,他也不能脅迫神來為他說話。

這是一段非常諷刺性的故事,因為驢子的特性就是非常固執,如果牠執意要往一個方向走,不管你怎麼打牠,都沒有用,牠就是遍體麟傷,還是要執意前行。巴蘭本是一位先知,應該非常敏銳于神的心意,但是巴蘭卻因為巴勒王的重金賄絡,他貪愛錢財,而執意要來改變神的心意,希望找到縫隙來咒詛以色列人神的選民,來達到他貪欲的索求。

所以神就使用他所騎的這隻驢子向他說話,使他看到自己的偏邪。但是,問題是,即便驢子都開口說話了,他仍舊不改本色,繼續地偏行已路。這就是巴蘭悲哀的地方,因為他鞭打驢子,怪罪驢子不聽話,但卻看不見自己比驢子還驢,連驢子都說話了,他還是聽不見神的話。

為什麼巴蘭會這樣呢?主要原因乃是他想利用神給他的恩賜來賺取個人的利益。

恩賜的目的是要服事教會,恩賜的目標是要建立教會,使神的身體日漸強大,而不是用來賺取利益,為了自己的私利來販賣恩賜。

施洗約翰說的『願我衰微、願祢興旺』當神把恩賜給我們之後,我們就要抱著一個心態,就是願我們個人越來越衰微,而耶穌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越來越興旺。

在我服事的過程裡,看到許多願意默默無名地擺上,默默無聲地事奉的人,這些人雖然不為人所知,不被人所念,但是神會紀念他們,施恩給他們的後代。當然也看到許多沽名釣譽,喜歡壯大自己的人。他們結黨自大,但是最終你可以看到神賜恩給謙卑的人,卻阻擋驕傲的人。

巴蘭不想討神的歡心,不願跟隨神的腳步,我們若從表面上來看,他似乎很敬畏神,好像很守神的誡命,但是從骨子裡,他卻想找神的話柄,卻想找藉口來賺取利益,因為他行事偏僻。甚麼是偏僻呢?就是偏向邪僻。一部已經偏斜的車輪,如何能開在正路上呢?

聖靈啊!求祢幫助我們,光照我們,使我們看到自己的偏僻,不讓我們偏行己路,行事偏邪。求祢顯明我們隱而未現的罪,叫我們能手潔清心地來事奉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