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一粒麥子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上 1 King 2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上 21:1-3;17-21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瑪利亞王亞哈的宮。

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見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裡。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麼?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麼?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
【今日信息】一場生與死的買賣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人,透過在網路上拍賣一支沒甚麼價值的迴紋針,不斷地交易,最後竟然換到一間他夢想中的房子。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交易者,因為他知道他要的是甚麼,也知道他要付甚麼代價。

 

 在童話故事阿拉丁神燈的故事裡,那盞破破舊舊的神燈是整個故事中的中心主角,是極為寶貴的東西,但是在一個不知道它價值的人手中,他只不過是一盞二手的舊燈。所以後來神燈被阿拉丁的妻子給換掉了,造成他們極大的虧損。

 

 今天人們的生活,離不開商業交易。透過各式各樣的商業交易,人們以自己所有的,來換取他所需要的,這是今天商業社會的基本活動。在商業活動裡,每個交易都必須要付代價。我們要知道自己付了甚麼代價,來換取你想要的東西。一個智慧的人,知道每件東西的價值,不會在交易當中,為了次好的而失去那最寶貴的。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 12:23

 

 商業活動也必須有所規範,才能確保社會的公義和公平。因此,很多國家都有公平交易法,來確保買賣雙方的利益不受到剝削。

 

 在古代,一個獨裁的國王,擁有國家以內一切人民的性命和財產,所以國王擁有絕對的權力。人們遇到好的國王,就能安居樂業,否則就會民不聊生。

 

 但是,在以色列地,因為耶和華是王,君王只是神治理他百姓的一個其中一環而已,神使用君王、先知和祭司三者來一起治理國家。這也就是今天三權分立的來源依據。君王負責行政權(治理),先知負責立法權(宣佈神的律法),而祭司負責司法權(行使神的懲誡)。

 

 今天的經文記載了一場生死的買賣,主角是位高權重的亞哈王,另外一位主角是默默無名的拿伯農夫。在這場交易中,拿伯喪失了生命,也失去了地,因為這不是一件公平交易,乃是一件非法的內線交易。而亞哈王,透過這非法的內線交易,取得了他想要的葡萄園,還外加了一條人命。

 

 正當亞哈王洋洋得意的現場視察他的擄獲物的同時,神派了以利亞先知,來宣判亞哈的死刑,同時禍及全家,意思就是抄家滅族,還外加進入永死的地獄,不得翻案。

 

 這場交易沒有贏家,都是輸家。你我天天都在作交易,你是雙贏的贏家,還是雙輸的輸家?

 

 當身為一國之君的亞哈王,看上一塊地時,他必須遵守神的律法,不可以任意妄為。他必須與地主拿伯有交易的過程,而且必須要在公平原則中進行,這也是為什麼亞哈提出這麼優渥的條件,想要換取拿伯的葡萄園。

 

 拿伯為什麼敢拒絕亞哈王的請求呢?因為以色列人的地是代代相傳的,是被神的律法保護,不能隨便與外人交易的。

 

『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王上 21:3

 

 對拿伯來說,賣地不單只是一個商業交易行為,而是屬靈的一個自賣的舉動。賣了地代表拿伯在神面前,對他的後代有了虧欠。因為到了這一代,他們把祖先留給他們的祝福,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斷送給了外人。這就是拿伯看地比他的生命更重要的原因,也是展現他對神律法的尊重。

 

 照理說,君王的責任就是維護神的律法,確保百姓活在神的律法之中。但是亞哈為了自己的宴樂,竟然為了一塊地而賄絡司法體系,屈章枉法,陷害無辜,並且奪走拿伯的地業。

 

 為什麼這件事,在一般國家,是稀鬆平常的事,國王不都是如此的嗎?但是這件事在神眼中,為什麼看得如此嚴重,必須要用一整章的篇幅來描述呢?因為在這件交易行為的背後,在訴說兩個悲慘的故事,這塊地犧牲了兩個人寶貴的生命。拿伯因這塊地而喪生,失去他屬肉體的生命。而亞哈表面看來,好像獲得了這塊地,但是他卻因著這塊地,而失去在神裡面永恆的生命。

 

 在這個買賣之間,雖然沒有成功的交易,但是他們倆人卻都為了這個交易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亞哈搶奪拿伯的地和生命,但是地的主人是神,地的主權是屬於神,我們的神有公義和憐憫,祂必為那受到冤屈的伸張公義。

 

 親愛的朋友,你每天早出晚歸,不都是為了換取溫飽嗎?我們每天不都是活在一場又一場的交易中嗎?你可知道你是用甚麼去交易的?你要付甚麼代價嗎?你換得了甚麼?你換得的有沒有永恆的價值呢?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他。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路 12:24

 

 在神眼中,你可是比甚麼都要貴重得多啊!

 

 主啊!謝謝祢,透過亞哈和拿伯的故事,讓我們學習到生命比物質更重要,我們可不要為了物質而犧牲了與祢之間的關係。求祢賜我智慧,讓我知道要祢所賜的這一切,來換取永恆的生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