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歡喜,願錫安的民因他們的王快樂!3 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4 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做謙卑人的裝飾。5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願他們在床上歡呼!6 願他們口中稱讚神為高,手裡有兩刃的刀,為要報復列邦,刑罰萬民。8 要用鏈子捆他們的君王,用鐵鐐鎖他們的大臣,9 要在他們身上施行所記錄的審判。他的聖民都有這榮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阿美原來是一個不快樂的人,因為她認為她的人生是很不幸的,比起他人,她覺得老天對她很不公平,所以她開口閉口都是抱怨和苦毒。她周圍的人都很怕跟她談話,因為她像個海綿,會不斷的把你的能量吸走。

後來她經歷一場意外,九死一生,差點沒命。就在她彌留之際,她看到一個大光,迎面照著她,有聲音告訴她說,我再給妳一個機會,要凡事感恩。然後她就醒過來,發現有人在為她禱告,那人勸她要信耶穌,於是她就接受了耶穌,成了基督徒。

之後,她記得那聲音告訴她的,要凡事感恩。她非常努力地去克服那個抱怨的壞習慣,終於她養成了感恩的習慣。自然的,從她口中出來的就充滿了讚美,她也變成一個非常喜樂的人,人見人愛。

感恩、讚美和喜樂是三胞胎,一個凡事謝恩的人,必定是一個不斷讚美的人,而一個不斷讚美的人,必定是一個常常喜樂的人。這是一個環扣,一環扣一環。

有感恩的態度的人,就一定會有讚美的行動,而不斷向神獻上讚美的行動的人,就一定會是一個充滿喜樂的人。態度改變你的行動,行動帶來氛圍的改變,而氛圍的改變又帶動你的態度。這是一個善性循環,使你不斷被提昇。

這篇詩篇告訴我們,要學習在三個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地方來讚美神:

一、在聖殿公眾的地方讚美神:(1-4)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歡喜!願錫安的民因他們的王快樂!願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 149:1-4)

基督徒首先要在教會裡,與眾聖徒一同的敬拜讚美神。在使徒行傳裡的初代教會,因為他們天天在聖殿裡一起敬拜讚美神,神就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團體的敬拜讚美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透過團體的敬拜和讚美,聖靈的恩膏會澆灌下來,神蹟奇事就會不斷的發生。團體的敬拜也是一種見證,見證合一,見證彼此相愛,見證神榮耀的彰顯。

二、在家中私密的地方讚美神:(5)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願他們在床上歡呼( 149:5)

基督徒不僅要有團體的敬拜讚美,同時也要有私密的個人敬拜生活,在家中、甚至是躺臥在床上,都應該過著充滿讚美的生活。因為一個敬拜讚美的人,就會在生活上過著聖潔的生活。一個過著聖潔生活的人,就能吸引人來相信神。

因為公開的敬拜讚美,帶來神大能的降臨。而隱密處的敬拜讚美,帶來個人生命的復興。

三、在爭戰時敵人面前讚美神:(6-9)

 願他們口中稱讚神為高,手裡有兩刃的刀,為要報復列邦,刑罰萬民。要用鍊子捆他們的君王,用鐵鐐鎖他們的大臣; 要在他們身上施行所記錄的審判。他的聖民都有這榮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149:6-9)

我們每天在外面的工作或是事奉,都像是一個戰場一樣,充滿挑戰、充滿爭戰。仇敵最不喜歡的,莫過於我們隨時的敬拜和讚美。所以,在工作場所的敬拜讚美是最艱難的,不像在教會裡那般的自然和自在。

然而,在工作場上的敬拜和讚美是最有能力的。但以理就是一個例子,他在一個拜偶像的王宮裡任職,稍不留意腦袋就會搬家,但是他堅持不論如何都要過敬拜讚美的生活。所以,他是在敵人面前敬拜神的人。

因此,神就尊榮他,賜給他更多的恩膏和智慧,使他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

主啊!我要在任何場合,任何機會都要來讚美祢,願祢得著一切的榮耀與讚美,願祢的名被高舉,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