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是這份愛"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馬可福音 14:43-5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4:43-52(當代聖經)

       話還沒有完,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已帶了一群佩著刀、提著棍的兇徒迎面而來。他們奉了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們的命令,來捉拿耶穌。猶大預先和這群人定了一個暗號:我吻的那一個人,就是耶穌;你們把抓起來,小心押走。猶大走到耶穌跟前,假惺惺地叫了一聲:老師。就吻耶穌。其他兇徒立刻一擁而上,捉住耶穌。
      站在旁邊的一個門徒,抽出佩刀,削掉了大祭司一個僕人的耳。耶穌問那群人:你們帶著刀棍來捉我,當我是強盜嗎?我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你們為甚麼不來抓我呢?不過,你們這樣做,正應驗了聖經的預言。
     那時,門徒都撇下耶穌,各自逃命。只有一個年輕人身上披著一塊麻布跟著耶穌;他們上去捉他,52他就丟了那塊用以蔽體的麻布,狼狽而逃。

【今日信息】三類門徒                                                   By Rev.& Dr.  Andrew Tsai

耶穌是世界上首位示範如何帶領基督門徒的典範,而祂的門徒訓練沒有教材,也沒有課堂,就只有現場示範;因此我們如果要學耶穌基督的門徒訓練,我們必須從四福音中耶穌與門徒在一起時所作的事,以及門徒的反應,來學習真正的門徒訓練。

當耶穌準備上十字架時,祂必須為門徒上這一堂非常重要的課程,就是「當危機來臨時」,這一堂課無法模擬,也無法複製,因為必須在一個真實的處境裡。當你的老師遇到危急情況時,你會如何反應?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 16:25

當情況出現時,那時你沒有思考的時間,到底誰的生命比較重要呢?在耶穌面對危機時,現場就出現了三種門徒:

一、現實主義者:

猶大看到主耶穌沒有當王的意願,也不斷談到祂即將要死的訊息,猶大知道他跟隨耶穌的目的,想要謀個一官半職的期待落空了,想到這三年來所花的光陰,低聲下氣的結局,竟然就是一場空,他不甘心,也嚥不下這口氣;因此,他心想,祢既然想死,我就成全祢,同時我也可以撈一筆,至少撈回這三年浪費的光陰和工錢。

所以,他心一横,就偷偷地跟對方的敵人商量,要把耶穌賣給他們!這是一個現實主義者,看不到好處,就翻臉叛變。

二、血氣衝動者:

彼得口口聲聲告訴耶穌,他是一個忠實的跟隨者,雖然他也想得好處,也想要謀個一官半職,但是到底他比較老實,也比較講義氣。所以當這時刻來臨時,他馬上顯出他的英勇武力,掏出暗藏的刀,朝對方的僕人砍了一刀,所幸那人也閃得快,沒砍到要害,只是一隻耳朵被削掉。

不過,彼得没想到耶穌不但沒稱讚他,反而指責他要收刀入鞘,還把對方被砍掉的耳朵醫好了,這讓他好生尷尬。

三、失敗逃避者:

其他的門徒,雖然也和彼得一樣信誓旦旦,但是一遇到危險時刻,卻都逃得無影無蹤。最後有一個人沒跑,還喬裝跟在後面;但是很快就被發現,他頓時只想逃命,慌張到連唯一可以蔽體的布掉了都顧不得撿,就狼狽而逃;他回家後一定感到非常痛苦自責。

我們自己又是哪一種門徒呢?我們必須要自問,免得到那時刻來臨時,我們會手足無措,甚至懊悔莫名。

主啊!祢為我死時,祢是甘心樂意的,祢從來都沒有因為我的軟弱而來定我的罪,我求祢幫助我,能成為一個剛強壯膽的人,不辱祢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