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不變的應許"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路加福音1: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1-4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今日信息】 上帝給我們的福音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我們接著將要來讀新約的路加福音。(我們一直都以選用一本舊約,一本新約的方式來精讀聖經。)路加福音比較適合我們這些所謂的外邦人來讀,背景跟我們比較相像。

  路加福音有三個特點:

()是一本『外邦人的福音書』:本書的作者『路加』本人是外邦人,受書者『提阿非羅大人』也是外邦人,因此書中沒有一處是外邦人所不能明白和領悟的。

  ()是一本『普世性的福音書』:本書強調耶穌基督乃是「萬民」的救主,因此,所記載的耶穌家譜,並非止於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而一直追溯到人類的始祖亞當。本書特別對外邦人深表接納與讚許。而且耶穌也吩咐門徒將福音傳到萬邦。

  ()是一本『窮人的福音書』本書記載主耶穌自己生於貧窮之家,生時被放在馬槽裏;滿八天受割禮時,祂的肉身父母因為貧窮,只用一對斑鳩(或是兩隻雛鴿)獻祭。它並且也記載主的使命是把福音傳給貧窮的人;因此祂宣告貧窮的人、飢餓的人和哀哭的人有福;祂又教導人要顧念「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在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中,顯示主似乎對於窮苦的人較有好感。

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醫生,根據本書和《使徒行傳》的開頭序言,我們知道這兩本書是同一位作者。作者本人曾陪同使徒保羅一路到達羅馬;當保羅坐監的時候,他甚至可能一直陪伴著保羅。在使徒保羅的同工助手當中,有路加這樣一位又具醫學知識,又在保羅坐監時還陪伴在他左右的人,這是神精心的安排,好讓我們這些外邦人,有一對眼精,可以與福音有最近的接觸。

– – – 是照傳道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 – –

路加是一位醫生,他有一種追根究底的醫生本色,因為他沒有親自跟過耶穌,所以他不是福音的目擊者,也就是說這本福音書有一個特色,它不像其他本福音書一樣,作者都是一手的資料,都是親眼當場的目擊者。而路加編寫這本福音書,是根據使徒們的口述或者是筆傳的資料,經過他詳細考察,一一分析對錯,然後編寫出來的。意思是資料是非常可靠客觀的。

這本書是寫給「提阿非羅大人」的。 『提阿非羅』的字義是『神的朋友』、『愛神的人』或『被神所愛的人』;至於『大人』,是一種的尊稱,指受書者具有崇高的社會地位。這位受書者應當是一個真實的人物,並且對基督教的信仰極感興趣,願意深入學習並瞭解這種信仰的來源、經過和現況。

所以說這是一本傳福音的書信,可以解開許多我們對福音的疑問。

 - – -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路加定意要寫這本福音書,是不是說,路家是出於自己的意思來寫這本書呢?絕對不是。雖然,路家說是他自己定意,但這背後卻是出於聖靈的感動。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林前 12:3)

有一天,師母對我說,我們去探望某姊妹好不好?我就問她,為甚麼呢?有甚麼特別原因嗎?她說,就是一個感動。

男士們常有一個問題,就是喜歡用大腦,喜歡合邏輯的事,不合邏輯的,我們就嗤之以鼻。這也就是男女大不相同的原因,同時也是造成男女衝突的原因。

但是我已經在婚姻中吃過這樣的苦頭,所以學乖了。於是就趕緊說,好啊!因為我知道,常常出於聖靈感動的,不是我們的邏輯可以明白的;這是屬靈的事。

當我們去到這姊妹的家時,她才告訴我們,昨天她被家人送急診,我們的出現並為她禱告給了她許多安慰。

還好,我學會順服神放在師母心中的感動。

親愛的朋友,你可知道,你心中的感動,所帶出的定意,如果是要你去造就、勸勉、安慰他人的,都是出於聖靈,千萬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主啊!謝謝祢!對感性的人,祢就經常用感動,感動他們。但是對於理性的人,祢就使用定意來推動他們。祢真是奇妙可畏,我讚美祢!求祢不讓我錯過祢的每一個提醒。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