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為耶路撒冷祈禱"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4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2:13-16

倘若你們說:我們不住在這地,以致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說:我們不住這地,卻要進入埃及地,在那裡看不見爭戰,聽不見角聲,也不致無食飢餓。我們必住在那裡。
你們所剩下的猶大人哪,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若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你們所懼怕的刀劍在埃及地必追上你們!你們所懼怕的饑荒在埃及要緊緊地跟隨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裡!

【今日信息】不要回到埃及去!      By Rev. & Dr.Andrew Tsai

每一次當以色列人遇到困難時,總是想要走回頭路,回到埃及去,當亞伯拉罕遇到饑荒時,神告訴他要留在迦南地,但是他卻去埃及尋找庇護,後來導致他差點老婆都被搶走。他兒子以撒也同樣重蹈覆轍。後來,雅各帶著全家大小,為了逃避饑荒而去埃及投靠兒子約瑟,他們在那地方,因為太舒服於是一住就住了四百三十年,但是不幸的是,他們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埃及的奴隸。

當摩西奉神的命令帶領他們出來之後,他們繞行在曠野也是一樣,一遇到沒飯吃時,他們的一個想到的是回到埃及,埃及成為以色列人逃避饑荒苦難的避難所。

埃及表面看來,好像是一個可以得著庇護的地方,好像是一個可以生活無慮的國度,但是埃及對以色列人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地方,因為埃及使以色列人成為奴隸,神透過十個神蹟才把他們帶出來,神不要以色列百姓再去倚靠這個代表世界的國度,神要他的百姓來倚靠祂。

約哈難和跟隨他的百姓,他們殺了巴比倫設立的傀儡政權基大利省長,他們害怕迦勒底人回頭來找他們算帳,於是趕緊起來逃命,他們想要逃去埃及避難,尋求政治庇護,因為埃及是與巴比倫作對的。但是在他啟程前,去來找耶利米先知求問神,問他們去到埃及是好或不好。

1眾軍長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尼亞註以及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進前來,2對先知耶利米說:「求你准我們在你面前祈求,為我們這剩下的人禱告耶和華-你的上帝。我們本來眾多,現在剩下的極少,這是你親眼所見的。3願耶和華-你的上帝指示我們所當走的路,所當做的事。」4先知耶利米對他們說:「我已經聽見你們了,我必照著你們的話禱告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我必都告訴你們,毫不隱瞞。」5於是他們對耶利米說:「我們若不照耶和華-你的上帝差遣你來說的一切話行,願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真實誠信的見證。6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上帝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就可以得福。」

人在危急的時候,都會想要從一個更高的權柄來獲得資訊,所以人會想要去算命,去看星象,去求問神明等等,這都是人感到自我的有限,想要求更高能力的幫助。

這種危機感本是好事,因為這是人尋求神的動機。但是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求問祂時,我們必須完全的降服在神面前,不管神對我們說甚麼,我們都要起來遵從;這是一個尋求神的人應有的態度。

一個以神為中心的人尋求神,是為了要悔改要順服神。但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尋求神,自己已經有了打算,只是要神來為他背書,強迫神來為他蓋章,好讓他可以利用神來使其他人聽從他。約哈難就是屬於這樣的一個人。

15你們所剩下的猶大人哪,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們若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裏寄居,16你們所懼怕的刀劍在埃及地必追上你們!你們所懼怕的饑荒在埃及要緊緊地跟隨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裏!17凡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裏寄居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無一人存留,逃脫我所降與他們的災禍。』

他們口口聲聲說,不管神藉著耶利米向他們說甚麼話,他們都要遵從,但實際上他們已經定意要去埃及,因為埃及是比較容易的一條路,是看起來比較安穩的一條路,可以逃避與迦勒底人的衝突,可以不必面對神的審判。但是他們忘記一點,就是神的審判是跟著人的,不是在哪理的問題,除非他們願意順服神,否則走到哪裡都一樣。

18「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忿怒傾在你們身上,以致你們令人辱罵、驚駭、咒詛、羞辱,你們不得再見這地方。』19所剩下的猶大人哪,耶和華論到你們說:『不要進入埃及去。』你們要確實地知道我今日警教你們了。

親愛的朋友,埃及代表的是世界,一個表面看來非常舒適,非常繁榮的地方,一個可以淘金淘銀的地方,但卻是一個沒有神同在、抵擋神、敬拜金牛的地方。那是我們還沒信主前的世界。神用了十個神蹟才把我們帶離開那裡,神要我們住在應許之地-迦南地(基督的教會),那是神應許我們的地方。你是否每次在信仰上遇到困難,人際上遇到衝突,都會想要離開迦南回到那個你還沒信主前的埃及地呢?神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不要進入埃及去。』你聽到了嗎?

主啊!不管我遇到甚麼挑戰?不管我遇到如何艱困的環境,我都要留在祢的應許之地,我絕對不走回頭路,絕不去到埃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