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5:35-42

35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 36 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37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他。 38 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裡,耶穌看見那裡亂嚷,並有人大大地哭泣哀號, 39 進到裡面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40 他們就嗤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41 就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 42 那閨女立時起來走,他們就大大地驚奇;閨女已經十二歲了。 43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有一位媽媽非常愛她的孩子,每天都為孩子禱告,希望孩子能上好的學校,希望孩子將來能找個好工作,找個好對象,嫁個好丈夫。

 孩子果真也都如其願,讀了好學校,找了好工作,但是在結婚這件事上,就讓母親非常擔心,因為她已經年過三十了,卻始終都沒有男朋友。

 後來好不容易,女兒交了個男朋友,她帶回去給母親看,母親左看右看總覺得不放心,於是就跟女兒說,看起來還不錯,但是我「就怕」他將來對你不好。

 我們許多人的信心,就像這位母親一樣,總是帶著恐懼和憂慮。信心和憂慮是完全相反的兩件事,有了憂慮就會失去信心,有了信心就絕對不會憂慮。

 這位管會堂的睚魯,因為他對耶穌的信心,就只是在耶穌的那雙手上,所以如果沒看到耶穌為他女兒按手,他就不放心,他的信心夾雜著恐懼,恐懼就是不信的徵兆。

 所以她的女兒就死了,這是他內心最害怕的結果,也是他信心的障礙。但是信是所望之事的結局,他心中所害怕的,其實已經成為他思想最多的事,就因如此而成為真實,他的女兒果真死了。

就如經文所說:『我所害怕的事一一出現;我所恐懼的事偏偏臨到。 』(約伯記 3:25)

  還好,我們的主是慈愛的主,不會因為他的小信就不醫治他的女兒,最後她的女兒還是復活了。

  如果有信,就不會有萬一;有萬一,就是沒有信心。你在「怕」和「信」當中要選擇哪一個呢?天然人是無可避免地一定會「懼怕」,但是我們屬靈人,卻可以選擇「相信」。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有完全的信心,因為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