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為兒子以撒尋找妻子的這一段故事,成為許多人傳頌的愛情故事,裡面充滿羅曼蒂克的氣氛,也充滿愛裡委身的動人情節。

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男主角缺席。整個故事裡,大家都需要付代價,拿出信心,偏偏以撒好像是唯一坐享其成的人,沒做甚麼就得著一代佳人。

為甚麼亞伯拉罕,不叫以撒自己去找呢?為什麼把這麼重大的差事,又是非常私人的婚事,交給老僕人去辦呢?是亞伯拉罕太寵這個兒子嗎?還是亞伯拉罕不信任兒子?

從我們禱讀的這兩節聖經可以說明一切。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為甚麼要謹慎?為甚麼不可以帶以撒回那裡去?

因為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亞伯拉罕心中所想的,所相信的,所堅持的,就是神的應許。這使得他不願走回頭路,不願讓以撒回到他的原居地- 吾珥。因為一旦以撒一回到吾珥,又見到美貌的家鄉女子,很容易的就會留在那兒。如此,神就遠離了神的應許之地。

在當時,迦南地是一個寄居的地方,是一個很難生活的地方,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地方。不然亞伯拉罕不會兩次需要出賣妻子來求生存,以撒也一樣作同樣的事情,為求自保。

但是,在吾珥不會這樣,因為是自己的家鄉,有自己的人,住在自己的產業上。

這是亞伯拉罕之所以稱為萬國之父的原因,因為他相信神的應許,至死不渝。

親愛的朋友,天國之路是一條不歸路,是一條單行道,但是卻是通向天國的路。路上充滿挑戰,充滿孤單,充滿疑惑,也充滿艱難,但卻是一條通向天國的路。

親愛的主,求祢牽我手,帶領我,走這條天國之路,永不回頭。雖然時有疑惑,但我緊抓祢手;雖然常有風暴,但我緊抓祢手;雖然非常孤單,但我緊抓祢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