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6:22-31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今日信息】 事奉主或事奉錢財?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路加福音第16章耶穌的教訓,基本上是在談 ,我們在地上對財物應有的看法和定位。所以耶穌提醒他們,不在乎你所擁有的財物的多或少,而是財物會不會成為你的主?因此,在你獲得財物之前,要先確定你生命的秩序,到底誰才是你的主人?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 16:13)

 昨天我們談到這位不義的管家;耶穌並沒有特別指出他是在哪一件事上面不義。不過我推想,或許他的不義,就是因為他把主人的錢,當成自己的錢來看待。因為看他後來在處理主人的錢財上,不難發現,他自作主張,利用主人的錢來慷他人之慨。

 所以意思就是說,今天不管你擁有多少,不要忘記,我們只是管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些都不是我們的。如果我們把神賜給我們管理的財物,當成是自己的,自作主張任意花費,那就是一個不義的管家。

 雖然他的行徑不可取,但是有一點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就是到了最後關頭,他突然明白到,他所管理的金錢,根本不是他的,主人一下子就要通通收回去了,這時他才發現,錢財不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它只是一個工具,但問題是,金錢要幫你去到哪裡呢?所以,他趕緊利用這最後的機會,來花掉這些錢,好讓這些錢,能幫他找到將來美好的歸宿。

 講完這個比喻,耶穌又接著講了一個例子,就是要來說明前面的原則。

 一位財主和一位乞丐拉撒路。這兩個人一起生在同一個時代,又同時死去。但是兩個人的際遇卻完全不同,財主在生時,是個守財奴,人生以服事金錢為主。錢財是他人生的主。他死後,錢帶不下去,所以到了地獄,貧窮痛苦非常。他看到以前在他門口要飯的拉撒路,如今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享受天堂的喜樂,於是就向他要一滴水喝一下,但是亞伯拉罕卻跟他說,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生在世時,你可以改變許多事,但是你卻沒有去作,如今死後一切都成定局,再也無法更改了。

 而相對的,這個乞丐拉撒路(我很好奇,為何財主在聖經中沒有名字,而乞丐卻有名字。莫非沒得救的人,無法被記錄在生命冊上,對於神來說,這樣的人就是一個沒有名字的人。)他生前窮苦潦倒,全身病痛,這個乞丐的一生,從人的角度來看,似乎是一無是處。但是死後他卻到了天堂樂園裡,躺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可見拉撒路是一個跟神有關係的人,他認識耶穌,耶穌也認識他。或許他給過一個小孩一杯涼水,或許他對別人很有愛心。

 這個故事,其實只是耶穌在之前所說的,要選對你人生事奉的對象,這個教導的延伸。讓我們更加知道,你要趁早作個選擇,一生不要事奉錢財,乃要事奉主。

 主啊!謝謝祢在這一章裡,所給我們的教導,讓我明白到,人生的這個次序,就是我要事奉主,我要把財物存在天上,我要以財物來尊榮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