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 1:2-3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今日信息】人生勞碌的目的是甚麼?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傳道書Ecclesiastes意思是The Preacher傳道者,有召集開會演講之意。本書為舊約詩歌書的第四卷(伯、詩、箴、傳),其內容之中心思想,論到人活在日光之下,萬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最後總意就是敬畏上帝,遵守誡命,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當我們讀傳道書時,不能只取其中一句或是其中一段來斷章取義,因為本書的內容,表面的文字本身看來非常的負面,令人悲觀和沮喪,如果我們斷章取義,會很容易落到憤世忌俗的情結,如果又加上讀者本身的心情也剛好落在下坡路段,處在情緒低潮裡,其悲觀的情緒就會更加重。

 就如這整卷傳道書的鑰節經文所說的一樣:「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 12:13)「總意」這兩個字言簡意賅地告訴我們讀傳道書的秘訣,就是要讀出總體的意思,而不能只是看其中的一句或一段。

 本書為所羅門王Solomon(意平安)年老時期,約在主前970年間寫於耶路撒冷。第一章敘述他以往人生塵世悔悟之經歷,以傳示其臣民。其主旨乃在說明如何善處虛空迷幻之塵世生活,顯示人如果只是勞勞碌碌,追求功名利祿,但在世所擁有的一切都將過去,那麼活著時的一番辛苦勞碌又有何意義呢?所以凡事當聽從神的引領。

 乍看之下,傳道書好像與佛教的思想非常類似,都是講到虛與空,勉勵人要脫離世上名利的追求。但是若我們再仔細地究查下去,你會發現其中的差別還是很大。因為佛教的虛與空,強調的是人最終要能達到無我的境界,才不會產生苦與痛。但是傳道書談到虛空之後,卻是指出人生必須重視這個神所創造的我,因為在神裡面,我們的人生有其特殊的目的和意義。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 1:12-14)

 人生如果只是在日光之下做事,若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算賺得了一切,你所作的若不是在神的裡面,只是在日光之下,那有甚麼意義呢?一切不過都是捕風,都是虛空。日光之下代表的是人間的勞碌,事奉的是自己的肚腹,而在神的裡面代表的是在事奉神。

 以色列人在埃及時,每天勞勞碌碌,經過四百三十年,一代又一代,雖然堅固的城牆建造起來了,但卻只是徒然增加奴役他們的埃及人的武力而已,他們的日子是過得一天不如一天。直到有一天,神差派摩西來跟他們說,容我的百姓出來事奉我,那時,他們的勞碌才開始有了意義。

 主啊!求祢讓我為祢來勞碌,為了事奉祢而來生活,如此,我的生活才有意義,我的勞碌才有喜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