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道書6:1-3 (當代聖經)

我在日光之下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是人所不能逃避的:就是上帝將財富和尊榮賜給人,叫他所想所願的一無所缺,卻使他無法享用,倒讓別人享受他所擁有的一切。這只是虛空和痛苦。若有一個人養了一百個兒子,並且得享長壽,但心中卻從來得不到滿足,死後又不得安葬;唉!與其如此,不如胎死腹中更好。

【今日信息】 人生要換個角度來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明通從小恪遵父母的教訓,努力用功讀書,作人也中規中矩,為的就是將來能找個好的工作,成家立業,作一個社會成功人士,以光宗耀祖,引人羨慕。

 果真他的事業越做越好,房子越買越大,車子越開越貴,名聲也越來越大。到了四十五歲時,他已得到所有他想要得到的一切。

 但是他沒想到的是,得到這一切須要付上代價,他所付出的代價就是他沒有時間陪自己的家人,他沒時間來花用所賺到的金錢,他的進帳很大,但是開銷也一樣大,最後他能享用的時間、親情、音樂、健康、人生卻是微乎其微。

人生如果只從一個自我享受的角度來看外面世界,以及你所遭遇的一切,你真的就會像所羅門在此所不斷重提的一個論點,就是人生真是虛空和捕風。

 所羅門故意用一般人的觀點來看世界的萬事萬物,有進就有出,有得就有失。有時得的是金錢,但是失的卻是健康與親情。有時得的是名聲地位,但是失的卻是友情和憐憫。如果你的人生沒有從神來的『呼召和目的』,你活著到頭來不過是一場虛空和捕風!

 若有一個人養了一百個兒子,並且得享長壽,但心中卻從來得不到滿足,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倒不如膝下無子,長壽也没多大意思。

 若有人能活到二千歲,卻不能享受福樂,這又如何呢?他們與世人豈不都要同歸一處嗎?人人為口奔馳,但他們的口腹卻永難滿足;那麼,聰明人與愚昧人相比又佔了甚麼優勢呢?貧窮人即使懂得如何處世,又有甚麼益處呢?眼目所見的,總比心中渴想得到的更為實際,這也是虛空,有如捕風一樣。

 因此,人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人生,我們要用神的角度來看人生,否則你會看不懂,也不明白一切發生在你周遭的事物。因為神在你的人生裡有美好的命定和旨意。除非我們明白了神給我們的呼召,並接受那呼召,去完成那呼召,否則我們的人生就像是一盤沒有拼湊起來的拼圖,只是一堆雜亂無章的小圖片。

 有一個弟兄失了業,他能力很好,經歷也很豐富,服事神也不遺餘力,而且也一直都有面談的機會,但是每次面談卻都功敗垂成,鎩羽而歸。他內心非常沮喪、挫折、失意。心想,他這麼熱心事奉神,怎麼找工作的運氣,還比不上一個不信神的人呢?

 這使得他對上帝灰心失望,也不願意到神面前來靈修禱告;因為他只從一個角度來看,從自己心裡的理想工作角度來看。

 後來,他因經濟實在拮据,只好去找一個他很不喜歡的臨時工作,就是在倉庫裡打包,而且是在半夜工作直到清晨。他不敢讓人知道他目前的工作,因為太沒面子了,因此他也不再去教會,免得別人關心詢問。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他因為打包而知道這些從中國運來的貨物,也知道很多這行業的訣竅,他也認識了一些這行業中的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開始了自己的小公司,賣起了許多從中國來的貨品,公司業務越來越好,終於成了大戶。

 他整天飛來飛去,剛開始時感到無比興奮,因為心裡有成功的感覺,但是日子久了,也開始感到厭煩和疲憊,因為他的孩子都大了,妻子後來也離去了,他根本沒時間享受他那棟豪宅,和數個要繳交昂貴年費的高爾夫俱樂部所提供的服務。每天晚上都是孤零零的在不同的高級旅館裡度過。

 如今他倒是懷念過去在工廠打工時的日子;那時每天早上回到家後,可以睡一下覺,下午可以接孩子回家,還可以與妻兒一起快樂地享受生活。但是如今這一切都已成過去,他現在成了一部不斷賺錢的機器,但是金錢又有何用呢?

 有一天,他在飯店裡實在太無聊,於是翻開許久未曾翻閱的聖經,這是基甸會放在每個旅館房間裡的聖經。剛好他翻到傳道書6:1「我在日光之下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是人所不能逃避的:就是上帝將財富和尊榮賜給人,叫他所想所願的一無所缺,卻使他無法享用,倒讓別人享受他所擁有的一切。這只是虛空和痛苦。」

 這剛好就是他現況的寫照,他看了非常扎心,於是就跪下來禱告:「主啊!求祢原諒我,我因為自私,不能明白祢的心意,所以在困難來臨時就遠離祢,對祢充滿憤怒,但是其實苦難的背後卻是祢的祝福,祢透過我的苦難把我帶到成功的境界。只是我還是太自私了,不明白祢祝福的背後旨意。我求祢啟示我,使我能明白祢對我的呼召,使我能走在祢的心意裡。」

 後來,他組了一個商人團契,身兼牧養的工作,帶領了許多像他一樣,在得意的商場中卻感到失落的商人,變成耶穌基督的門徒。雖然他還是忙碌,還是沒時間享受,但是如今他知道,他不是為自己的享受,乃是為了使別人能得祝福,因此他就非常滿足快樂了。

 主啊!求祢使我能從自我中心的角度,換成祢的角度來看我的人生,使我能走在祢的道路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