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一顆謙卑的心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 Samuel 1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0:11-12

 

      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

【今日信息】 人際之間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有許多的過去;過去那些受傷的經驗,常常會浮現在我們新的人際關係中,除非我們能經常清除過去,否則舊痕加上新傷,人與人之間就很難能有個愉快的關係。

 

 林湘是一位個性溫和的人,與人相處從不會主動和人產生衝突。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他越來越不快樂,因為不管他在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時如何委屈求全,但是到了最後,總是被人傷得很慘,所以他就越來越退縮,不敢去結交新的朋友。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林湘因著過去從父親那裡所受到的傷害,他對於職權比他高的人總是帶著防衛心,當那些人說話時,他總會想,對方這句話是不是針對他說的,對方對他是不是有甚麼意見?所以他總是和他的上司處不好,這問題深深困擾著他許久。

 

 直到有一天,他再也受不了了,於是找輔導協談,輔導在談話當中,讓他看到自己內心對過去傷害的恐懼,所以他很容易把對方都誤認為是自己的父親一樣,內心充滿害怕。

 

 今天這章的經文,記載了三個民族之間的愛恨情仇,以色列人、亞捫人、和亞蘭人。他們的過去,有許多的戰爭和傷害,但是到了大衛當王之後,大衛想要化解彼此間的仇恨,所以他先走一步。當亞捫王去世時,大衛主動派了使者去慰問新王哈嫩。

 

 當使者來了之後,哈嫩的幕僚認為大衛一定是不安好心,使者一定是來當奸細,來打聽敵情的,所以他們就羞辱使者。大衛知道他們誤解了,所以也沒有甚麼反應。但是惡人先告狀,哈嫩擔心大衛報復,所以先發制人先發動攻擊,結果就引發了一場戰爭。亞蘭人也擔心大衛的武力太過強勝,所以也起來幫助亞捫人,最後導致他們自己也吃了敗仗。

 

 從這段歷史,可以讓我們學習如何來處理人際間的衝突。

 

一、要善解不要曲解:

 

『此後,亞捫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麼?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麼?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撒下 10:1-4)  

 

 亞捫王哈嫩,沒有查清楚事情原委,就聽了慕僚的讒言,把大衛派來慰問的使者,當成奸細來羞辱,這是非常錯誤的決定。但是為什麼他會如此愚昧呢?因為過去的傷害還留在心中。

 

 只要我們裡面還有傷害,我們就會很容易曲解人的好意。試想看看,如果你老是把人家對你的善意,都解釋成為惡意,你對人的態度就會非常惡劣,你內心也會失去平安。

 

二、要剛強不要剛硬: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撒下 10:12

 

 當亞捫人聯合亞蘭人來找碴時,以色列人必須勇敢的站出來去溝通。在人際關係中間,有誤解時,一般人都不願意去澄清,總是用退縮的方式來處理,越是退縮就越是糟糕。

 

 大衛自認為自己理直氣壯,也不願去溝通,有理但也不一定要氣壯。我們也可以想辦法去溝通,來避開進一步的衝突。如果大衛找人再去溝通,或許有些轉圜之地也不一定。

 

三、要和好不要和泥:

 

『屬哈大底謝的諸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與以色列人和好,歸服他們。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撒下 10:19

 

 亞蘭人最後也捲進去這場戰爭裡,本來這場戰爭跟他們無關,本來他們可以當個和事佬,但他們卻攪進去了,選邊站使他們與以色列成為敵對,最後不僅輸了戰爭,還大大的喪失了元氣。還好最後因為武力懸殊,諸王還是投降了,他們都與大衛結盟。取得共識之後,他們就可以相安無事了。

 

 主啊!求祢賜給我溝通的能力和耐心,能在爭端之處播下和平,能在衝突之間帶下平安,使人與人能夠享受從神來的平安和喜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