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法老的兩位高官,一位是酒政,就是調酒師。另外一位是膳長,就是主廚。都一起被下在監裡,與約瑟同為階下囚。雖然他們被下在監裡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如今他們身分卻都一樣。

聖經在這裡並沒有說明他們被囚的原因,因為那並不重要。在當時,只要國王不高興,隨時都有可能一夜之間,腦袋就搬家,所以這不是聖經要記載他們的原因。聖經對於這兩個人之所以有興趣,是因為他們來到監獄的結果,由於他們與約瑟之間的互動,成為救恩歷史的一部分,所以被記載在內。

約瑟在監裡的態度,說明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他比這兩位官員都更早在監獄裡,同時他還是監獄裡的總管,照裡說,應該是這兩位官員當來服事他。但是約瑟卻本著服事人的本性,來照顧這兩位獄中的菜鳥。

他是唯一被冤屈的受刑人,照理說,他最有理由把目光放在自我的身上,整天抱怨並自暴自棄,但是他卻一反常態,每天帶著喜樂的心,去服事他周圍的人。

他注意到這兩位官員今天心情不佳,其實在獄中,有誰會心情良好呢?有誰會去管別人心情好不好呢?但是約瑟卻注意到這兩位官員的心情似乎是一樣的。

而且約瑟還特意去問他們原由。從這兩位都願意跟他分享心中的難處,不難看出約瑟在獄中,似乎是深得人心,受到大家的敬重。

一個屬靈人,不在乎你的地位和身分的高低,關鍵在於你所在乎的,主要是自己的事,還是別人的事?約瑟經常忽略自己的處境,而去關心他人的需要,這是他在12位兄弟中被神揀選出來的主要原因。

 約瑟不是一個看人臉色的人,但是他卻看得出別人心中的難處。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上不居下。(申 28:13 )

甚麼是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呢?一個巴結奉承的人,是一個居下不居上的人。一個驕傲自大的人,是一個居尾不居首的人。因為他們是跟著利益走。

但是一個願意成全別人,願意服務他人的人,卻是一個居首不居尾的人,因為他們走在困難的前端,走在犧牲的前端。

親愛的朋友,像約瑟這樣的人,如今的社會上並不多見。但是卻是非常珍貴。雖然世界並不看重這樣的人,反倒會諷刺他們,但是他們在神的眼中,卻是非常寶貴的。

主啊!求祢使我有像約瑟這樣的品格,在困難中倚靠祢大有剛強,在落難時仍有從祢而來的尊榮,使我敗而不卑,勝而不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