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主祢是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3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39:1 -2

山巖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你知道麼母鹿下犢之期,你能察定麼  他們懷胎的月數,你能數算麼他們幾時生產,你能曉得麼

【今日信息】 以有限來質問無限?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孔子在論語為政篇裡,有一次對著他憨厚直率的學生子路說了一段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就是,你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呀!

約伯和幾位朋友在那裏談論神,講得口沫橫飛,好像他們個個都是神學專家,對神瞭若指掌,好似他們都是神的代言人。當神開口時,神就先問他們三個問題。先是大地的創造,再是穹蒼的奧秘,接著是地上的活物。這些都還不是神,它們只是神所創造的其中一小部份,就他們所親眼看過的東西,來詰問他們。 神問約伯,你可知道這些我的手所做的嗎?

如果我們連神所創造的億萬分之一都不甚理解,我們怎麼能知道祂的想法呢?怎麼可以替上帝發言呢?科學只是人在探討神創造的一小部分,有人窮其一生,都很難懂得其中的一點奧秘,我們怎麼可能宣稱說,人定勝天,沒有上帝呢?

38到39章是神第一次詰問約伯的話。神用祂所創造的大自然界中,約伯所熟悉的東西來詰問他,是否可以回答神的問題;這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就是神並沒有針對約伯的質問來回答他,相反的,他用另外一些問題來詰問約伯。

在這兩章的聖經裡,神用了三個領域來詰問約伯,包括大地和穹蒼,以及地上的活物,都是著重在祂創造的智慧和大能。

一、神以大地來詰問約伯 (38:4-18)

你可知道大地的大小是哪一個決定的?是哪一個準確地量度的?你知道它的根基是用甚麼東西支撐的?在晨星齊聲歌頌、眾天使高聲吹呼的時候,你知道是哪一個把大地的角石安放好的呢?海水從深處湧出的時候,哪一個為海洋劃定水域?哪一個用雲霞和黑暗為它做衣裳?是哪一個劃定它的界限、截阻海水奔流,– – –如果你知道,就告訴我吧!」(約伯記38:5-11當代聖經)

二、神以穹蒼來詰問約伯 (38:19-38)

 「光是從哪裡來的?我們採取甚麼途徑才可以找到它呢?也許你來告訴我一些關於黑暗的事情吧!黑暗是從哪裡來的?你能找到它的源頭、辨明它回到源頭的路向嗎?這些事情,你是一定知道的,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更何況你的閱歷又是那樣的深廣!」(約伯記38:19-21當代聖經)

三、神以活物來詰問約伯 (39:1-30)

駝烏鼓動翅膀的時候,雖然是氣勢雄壯,但牠卻沒有真正的母愛。牠在地上產卵,讓牠們在塵土中獲得溫暖,卻忘記了會把牠們踏碎,野獸也可能踩壞牠們。牠忍心不顧雛鳥,沒有把牠們當為骨肉,就是牠們中途夭折,牠也漠不關心,因為上帝已經把牠的智慧拿掉。但是,如果牠躍身飛跑,就是騎著快馬的騎士也不能趕上。馬本身的力量是你賜給牠的嗎?牠頸上顫動的鬃毛是你給牠披上的嗎?」(約伯記39:13-19當代聖經)

有一天,有限跑到無限的面前來質問祂,因為有限自以為自己是無限,理當得知所有的答案。無限知道以有限的小腦袋,是無法聽懂無限的回答,於是祂就用一些有限的問題來問有限,有限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是有限,否則他就不需答案了。於是,他雖然還是無知,但卻知道原來自己是無知。因此,也就不再詰問無限了。

主啊!在我有限的生命裡,有許多無窮的奧秘,有些是祢顯明要讓我知道的,我感謝祢。但是有些是我無法明白的,我要讚美祢。求祢賜給我生命的道,使我在祢光中得見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