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9:12-13

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罷!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今日信息】你們給他們吃吧!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穌的門徒領受耶穌的能力和權柄,帶著耶穌的托付和使命出去傳天國的福音。當他們回來之後,大家非常興奮,因為有很多的成果想要與耶穌和其他的門徒來分享。因為這是一個慶功宴的時刻。就好像我們開了外展,看到這麼多人信耶穌,大家心裡都很高興。

 當門徒們被豐碩的事奉成果,開心喜樂的氣氛所籠罩時,耶穌卻不聲不響的帶著他們,離開這些簇擁著他們的群眾,暗暗地離開那裏,往伯賽大去。

   『使徒回來,將所作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路 9:10)

 但是那些食髓知味的群眾並不放過他們,一聽他們到了伯賽大,馬上大群的人也跟著到了伯賽大。耶穌一看到這些人內心的渴慕,於是就改變計畫,馬上又向他們傳講天國的福音。

 然後時候到了!是甚麼時候呢?對耶穌來說,這是示範天國福音的時候到了。但是對門徒來說,這又是甚麼時刻呢?

 對門徒來說,天已經晚了,到了吃晚飯的時候了,門徒自己也是飢腸轆轆,人群又這麼多,都不想散去。於是門徒只能打斷耶穌的講道,提醒耶穌說:

  『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

『這是什麼樣的時刻?』問題困難的時刻,對一個屬靈的人來說,正好是經歷神,運用信心的時刻。但是對於一個屬肉體的人來說,卻是一個藉口脫逃的時刻。

  門徒這時候的屬靈光景,比起他們剛剛帶著能力和權柄出去傳福音時,好像判若兩人。

  所以當門徒向耶穌提醒時,耶穌就告訴他們說:『這是一個行神蹟的時刻,你們給他們吃吧!』

  耶穌這句話,聽來非常不合道理,明明就裏是野地,又有那麼多的人(光是男的成年人就有五千)飢腸轆轆。你還叫我們給他們吃吧!耶穌你這不是找我們的麻煩嗎?你這不是明知故問嗎?

 其實耶穌的意思是,我賜給你們的權柄和能力哪裡去了呢?你們也可以運用我給你們的能力和權柄來解決這問題的啊!

 所以門徒就非常不高興的回答耶穌:『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我們常看到的是自己的「缺乏」,但卻看不見神的「豐盛」。我們常覺得自己「不夠」,但卻感覺不到神有「預備」。因此我們需要轉個彎。頭腦需要轉個彎,靈裡也需要轉個彎。耶穌是在擴張門徒的信心。

 耶穌知道跟門徒講道理是沒有用的,神的事情,往往不是用頭腦可以明白的。當人的理性碰到牆壁時,講道理是沒有用的,必須要用心去體會去感受。於是耶穌直接吩咐他們五十個人一字排開。當時如果是一萬人,那就要兩百排,如果是兩萬人,那就是四百排。

 耶穌直接讓他們來做屬靈的操練,就是「次序和順服」。在神蹟發生之前,人必須先學會次序和順服。當你看到神蹟出現時,要來要求次序和順服是比較容易,但是在還沒發生神蹟之前,就來要求次序和順服,是不容易的。所以,人的次序和順服,也是神蹟的一部分。當你看到人自動的順服且有次序時,我們就知道神蹟即將發生。

 『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路 9:15-16)

 耶穌不是望著天懇求神,而是望著天祝謝。這是甚麼意思?意思就是耶穌拿著五個餅兩條魚,在異象中,祂已經看到神的豐盛祝福,所以祂就直接的感謝父神,賜給他們足夠兩萬人吃得飽的餅和魚。這就是手裡握著有限,卻感謝領受無限;於是無限就出現,足夠兩萬人吃飽還有剩。

有一次,我與一群弟兄在玩飛盤,突然飛盤卡在樹上,於是大家用水瓶去丟,怎麼丟都無法叫它下來。隔了好久,大家都一籌莫展,我就離開一下,當我回來時,聖靈在我內心說,你吩咐它下來吧!

於是我走過去,我伸手對著飛盤,內心吩咐飛盤下來。之後,大家還是一直的用水瓶去丟,再隔了一下,飛盤竟然沒在沒有人丟中的情況下,它卻自己掉下來了。

 親愛的朋友,你相信嗎?如果你是一個傳天國福音的人,神必加添信心給你,使你的信心被擴張。如果耶穌對你有無理的要求,你可不要生氣地走開,因為那不是無理的要求,而是信心擴張的時刻,是挑戰的時刻。只要你站住,看神如何作事,你會看見神蹟奇事即將發生在你身邊。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每次我感到無助、無理時,都是祢施恩的時候,都是祢彰顯能力的時刻,我感謝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