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6:34-38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甚麼吃。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罷。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麼?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當耶穌和門徒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因為憐憫的心,於是就開始服事這些有需要的人們時,他們突然發現,這場完美的聚會,如今陷入了一個空前的絕境,就是如何用食物去餵飽這麼多的群眾,光是男的成人就有五千人,加上婦儒,總數大概至少有兩萬人。

 當遇到這樣情況時,你會如何做?如果是我,我大概也會跟門徒們的反應一樣,就是想到自己能力的有限,於是就讓他們去自尋出路吧!

 但是今天耶穌卻另有打算,祂想要挑戰門徒們的極限。一般人對自己的認識極為有限,但是耶穌卻看到我們裡面有極大的可能,我們所發揮出來的,還不及 我們實際上擁有的能力的5% 呢!

 你可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嗎?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 4:13) 你相信嗎?

就是因為如此,耶穌才對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這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信任,更是一個提醒,你們是可以給他們吃的。

 但是門徒遇到這樣的挑戰,其中有人的反應卻是,你說的倒是容易,我們可以花二十兩銀子去買食物給他們吃嗎?錢在哪裡?食物在哪裡?耶穌祢是昏頭了嗎?

 耶穌沒有回答那位挑戰祂的門徒的疑問,只是告訴他們說,你們去看看有甚麼?這其中有人卻是知道了耶穌的意思,於是真的去行動,找出五餅二魚來交給主。

 這個「知道」非常重要,這個字是認識的意思。就是認識到耶穌是誰?這是打開神蹟奇事的關鍵,就是認識到耶穌是誰?祂就是創造主,是宇宙的主宰,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你可認識祂嗎?

一旦門徒認識到耶穌是誰,他們就能順服耶穌,照著耶穌所吩咐他們的去做,於是他們就能夠參與在這個空前絕後的神蹟裡。同時,他們也真的能像耶穌所說的,你們給他們吃吧!

親愛的主,求祢不僅開我的眼,更開我的心,使我真知道祢就是那位使無變有,使死人復活的耶穌。同時也擴張我的境界,激發我的潛能,使我能為祢做更大的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