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7

路 2:4-7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今日信息】 你心可有空處為耶穌?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

 耶穌所處的時代,以色列地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換句話說,以色列已經亡國多年,他們沒有自己的國王,沒有領土,更是沒有主權。這就是耶穌誕生的時候的時代背景。

就像昨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也是撒迦利亞的預言: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 1:78-79)

 耶穌的誕生,就是在一個這樣子的世代,是一個黑暗的時代。對於羅馬帝國的掌權者來說,猶太人只是一群人,好像商品一樣,只是一個數目,報名上冊,只是要說明他們的統治成果,表彰掌權者的虛榮而已。

 神的光要從最黑暗的角落照起,就是伯利恆的一個客店中的馬槽裡。

 對於神來說,耶穌的誕生,不是偶然,不是意外,乃是神的命定,是神精心的安排,不管從你的角度看起來,這個場景是多麼地骯髒,多麼地惡臭,這完全不像今天教會在聖誕節時,所佈置的這麼地溫馨,這麼地詩情畫意。不!這完全不是這樣。但這卻是神精心的安排。為甚麼?

 對於這個客店來說,他們只是要作生意,誰出的錢多,當然就讓他住最好的房間,誰沒錢,那就對不起,只能馬槽裡蹲了。

 這猶太地,已經失去猶太人優良的傳統。就是接待遠人,像亞伯拉罕接待遠人,就接待到天使一樣。他們還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是已經失去那個亞伯拉罕的精神了。

 這要讓亞伯拉罕在現場,不把他們罵個狗血淋頭才怪,怎麼可以把人安置在馬槽裡,這不是人畜不分了嗎?但是這現象,在當時卻很普遍,因為人都只是往錢看,人只是一個數目,甚麼數目?就是錢的數目。人只是一個代號,就是錢的代號。

 今天還不是一樣嗎?人一見面就問?你在哪裡工作?在律師樓。哇!那你是律師囉!你的年薪一定是六位數了!

 不!不!不!我只是一個掃地的。

 哦哦!那也不錯啊!至少你是在律師樓,不是在路邊掃街的。

 今天耶穌若來到你的生命中,祂是這樣的平實,毫不顯眼,你會接待祂嗎?

『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祂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 1:11-12)

不要忘記,你的心田是祂自己的地方,是原本屬於祂的,但是現在誰在裡面?你願意把原本屬於祂的地方讓出來嗎?

主耶穌!我歡迎祢,來到我的心田,這是原本就屬於祢的,我願意清空,讓祢住進來。求祢進來,永不離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