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14:9-13

 

    有古實王謝拉率領軍兵一百萬,戰車三百輛,出來攻擊猶大人,到了瑪利沙。

    於是亞撒出去與他迎敵,就在瑪利沙的洗法谷彼此擺陣。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神,不要容人勝過你。

 於是耶和華使古實人敗在亞撒和猶大人面前,古實人就逃跑了;亞撒和跟隨他的軍兵追趕他們,直到基拉耳。


【今日信息】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By Rev.& Dr. Andrew Tsai

 

14章是記載南國猶大亞撒王一生的記事,而他這一生當中,最值得人們記念的,就是當他面對一場人數懸殊的戰爭,亞撒王以半數的軍隊,打敗來犯的古實王謝拉和他的一百萬大軍。這件事情又再度說明,使人得勝,不在乎人數,乃在乎神的同在。

 

 在這段南北國的歷史裡,戰爭的發生是稀鬆平常的事;而戰爭的勝敗,往往對交戰國往後的興衰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戰爭的勝敗是非常關鍵的;只是戰爭的勝敗,通常是有跡可循的。在亞撒的這個故事裡,讓我們學習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就是我們平時的日子如何,到了戰爭時,我們的力量就如何 

 

一、平時的預備– –日子:(V1-8

 

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 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遵行他的律法、誡命;又在猶大各城邑除掉邱壇和日像,那時國享太平(代下 14:2-5)

 

 亞撒王一登基,就開始整頓國家,他的整頓是全面性的,也是按著優先次序來進行的,他是一個尋求神的面的人,也是看重屬靈生命但又注重實際的人,所以他從屬靈開始,然後接著是民生,最後是軍事

 

 許多人只看到軍事面,但是沒有注意到屬靈面,那是沒有用的,因為勝敗是在乎神。有人只注意屬靈面,但卻忽略民生面和軍事面,這也是不切實際的。但是亞撒王卻先從屬靈的根部來著手,接著整頓民生,讓百姓能有安定的生活,然後再整頓軍備;他的軍隊數目是羅波安時的兩倍。

 

二、戰時的得勝:(9-15)

 

『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神,不要容人勝過你。於是耶和華使古實人敗在亞撒和猶大人面前,古實人就逃跑了』( 14:11-12)

 

 當戰爭突然發生時,就要考驗你平時的預備如何了?我們每天都會有突然發生的事件,這就考驗我們平時與神同行每日靈修的深度和廣度。屬靈的爭戰隨時都會發生在你周遭,比如說,同事對你的攻擊,你與配偶之間的衝突,兒女的不順服,或是突然發生的意外事件等等,都會考驗你平時如何與聖靈同行的生命。

 

 亞撒雖然只有58萬的軍隊,而他面對的卻是古實王謝拉的百萬雄兵,但是他一點都不害怕,因為他深知是耶和華使人得勝,他知道神是幫助軟弱的來勝過強盛的。仇敵雖然叫囂,對方雖然人多勢眾,但是他裡面卻有一種安全感,是出於神同在的把握,是出於神話語的確定。

 

 親愛的朋友,你最近的日子如何呢?是否有神的同在?是否與聖靈同行?是否有神的話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祝福你!

 

 主啊!我要感謝祢,因為我們在這苦難,充滿試探的世界裡,天天都有祢的話語成為我們的糧食,有聖靈的同行成為我們的良伴,有耶穌的寶血成為我們的救贖。我要時刻與祢同行,在祢的同在中,瞻仰祢的榮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