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8:35-43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
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今日信息】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By Rev.& Dr. Andrew Tsai

 這是一個討飯的瞎子,這是他的命運,怨不得人,也怨不得天,就是命運。我們不知道他是否生來就瞎了?或是在人生途中發生了意外,才導致瞎了。總之,就是瞎了。這在當時,既無社會福利,又無殘障保護法,如果你殘了,那你的人生就完了,你只能淪為乞丐,到處乞求人的憐憫,每天只能討個溫飽,這就是現實的人生。

 Life is tough, but God is good. (生活是艱辛的,但是神是慈愛的)。問題是你有沒有機會來到這位慈愛的神面前,同時有無信心向祂發出祈求?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

 這看來很簡單的三個舉動:到神面前–相信有神–尋求神。對於我們來說,卻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依據我牧會這麼多年的經驗,我看得出來,不是神的要求太困難,而是充滿罪惡的世界,已經把我們弄得非常複雜,使我們做不出來。

 有一次,我在停車場,發現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人,穿得一身破爛,身上發出一股惡臭,他正在撿拾垃圾桶裡的殘食來吃,看在眼裡,著實心酸。那時候,我正從餐廳裡出來,手上提著外賣飯盒。我心生憐憫,於是就走過去,把飯盒交給他,心想他一定感激得不得了。

 沒想到,他一拿到飯盒,竟然眼露兇光,非常生氣的看著我,然後當著我的面,把飯盒丟到垃圾桶裡。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把我嚇住了,我站在那裏愣了老半天,說不出話來。他那憤怒的眼神,至今仍歷歷在目。

 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這麼簡單的接受憐憫,會變得如此複雜。是人的自尊心,還是自卑感,導致對憐憫的拒絕?亦或是,心裡的絕望過深,導致對一絲絲的盼望,都已經完全的斷絕死亡?

 因為我沒有經歷過他所經歷的,就像我沒有經歷過約伯所經歷的,所以我就如約伯的朋友一樣不配與他談論苦難;因為約伯的朋友所談的苦難,是知識上的,而約伯所經歷的苦難,卻是實際的經歷。這就是牧師們的難處。但是,這位耶穌卻不一樣,祂經歷人生最大的苦難,祂上了人生最痛苦的十字架,所以祂能明白我們各樣苦難的人生。

 是的,如果今天問你的是一個平凡人,就如你進了餐廳,服務生問你說: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可以為你做甚麼?) 你知道他的能力範圍,只在餐廳服務方面罷了。然而,連這個服務生說的這麼簡單的一句話,都可以讓你覺得心裡舒坦,受到尊重,那麼,今天站在你面前的是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竟然降卑好像一位服務生一樣,問你說: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可以為你做甚麼?) ,你豈不應倍感受寵若驚,彌足珍惜這樣的恩典嗎?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讓這位瞎子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無比溫暖,這就像西羅亞的暖流,緩緩地流經他的心田。他比較習慣的也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是甚麼呢?就是:滾開!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這瞎子聽到了一句,對他來說是這麼簡單,但又非常不容易聽得到的一句話。他彷彿走進一家高級餐廳,服務生把他當成貴賓,請他坐在絲絨椅子上,遞上高級餐巾,拿出琳瑯滿目的菜單,問他需要甚麼一樣。

 親愛的朋友,你能明白,對這位瞎子來說,他聽到了甚麼嗎?對他來說,這句話是比甚麼都好的好消息,這好消息使他恢復了起初神創造他的尊榮,這份尊榮,使他不要金,也不要銀,更不要一口好飯吃,而是單單要能看見,他想要看見這位尊榮的主一面的渴望,比誰都強,是這份強烈的信心使他得著醫治。

 主啊!我要這瞎子的信心,這是穿透眼瞎身殘的信心,就是使我得救的信心,是穿透世界物質和一切虛榮的信心,主啊!我也要。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