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27:20-21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在會幕裡,從裡到外,共有六個要件,代表著我們敬拜神的次序。從外院開始,一進到會幕,你會看到一個圍起來的院子,那就是會幕的外院,在外院裡有銅祭壇,是作為獻祭用的,意思就是一開始禱告敬拜,就要帶著禮物來到神面前,為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贖罪祭而獻上感恩。

『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詩 100:4)

然後在聖所的門口有一座洗滌盆,是讓祭司來洗手用的,當祭司要進到聖所前,要先洗掉手上沾染動物的血,然後進到聖所裡。意思就是我們要來到主面前,彼此認罪,求主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進入聖所。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 1:9)

在聖所裡面是沒有窗,也沒有太陽光的地方,只有金燈台上的燈光,金燈台代表聖靈的工作,祂不需要人的作為。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 )

然後相對的有一張陳設餅桌,上面供奉著12塊新鮮的無酵餅。這餅代表著神的話,每天都是新鮮的,每天我們都要來到神面前,聆聽祂的話,成為我們生活中能力的來源。

『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 4:4)

在進到至聖所之前,有一個焚香壇,是讓祭司點燃香來敬拜和禱告之用的。在我們進入至聖所之前,要用琴與爐來敬拜讚美神,使神的榮耀降臨在我們當中。

『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代下 5:13 )

最後進到至聖所,裡面有約櫃,約櫃的上面就是神的施恩座。在那裏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到至聖所,為百姓的罪求赦免,並祈求神的恩典能臨到百姓。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 4:16)

當神啟示完了摩西如何來造會幕之後,神在最後又提醒摩西說: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出 27:20)

為什麼神這麼看重這個細節呢?為什麼神會在最後提綱挈領地提醒摩西這件事呢?因為這件事關乎整個會幕的敬拜,如果燈熄了,聖靈的工作就停止了,神的同在也就離開。所以這件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這卻也是容易疏忽的事,因為燈火要不滅,必須做幾件事:

(1) 隨時添加橄欖油:

油代表聖靈,我們的生活中要隨時被聖靈充滿,否則就像那五個愚昧的童女一樣,油到用時方恨少。又像車一樣,我們不能開到沒油才想去加油,也不能有車卻沒油;我們需要隨時被聖靈充滿。

(2) 除去燈台上的灰:

灰代表我們的污穢,有時我們有油,但卻不能燃燒,有聖靈但卻沒有能力。要被聖靈充滿,必須過一個聖潔的生活,隨時要撣去身上的罪和過犯,那樣才能保持燈火持續燃燒。

(3)換上新的燈蕊:

燈蕊是會燒盡的,要能持續燃燒,就要保持燈蕊的長度夠長,隨時要去換燈蕊。我們要向燈蕊一樣,隨時願意被神燃燒,願意獻上自己成為活祭,這樣聖靈的工作才會持續。持續的獻上,不是過去一次而已,乃是天天的獻上,重新的獻上。

主啊!我願獻上自己成為活祭,我願意天天對付我的罪,求祢潔淨我,釋放我,使我得自由來獻上自己為祢所用,讓我會幕中的燈火不會熄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