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17

每一個人都有信仰,即便是無神論者,都有他們自己的信仰,他們的信仰就是『只有相信自己』。但是一個比較認識自己的人,一定會知道,所謂信仰,就是擁有一個信靠的對象,如果我們能一直都信靠自己,那就真是太好了。但是,真相是,我們根本無法信靠自己,這跟自信心無關。

在這一章裡,馬太要表達的是,當時跟隨著耶穌的人中,有四類的信仰。不同的信仰就如不同的樓梯,當你選擇踏上不同的樓梯,自然你就會走到不同的目的地。你可要小心,不要爬錯樓梯,否則當你一走到樓梯的盡頭,發現這不是你原先想要去的地方,那時就太晚了,錯誤的信仰就是如此。

一、「不信試探」的信心:(1-4

1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

耶穌每天都在行神蹟,但是為什麼這些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卻還是來問耶穌,要祂行個神蹟給他們看呢?會不會是每一次當耶穌在行神蹟時,他們是看到了,但卻是堅持不相信。

這就是態度的問題,一旦我們裡面有一個態度,就是堅持不信,要站在與耶穌相反的位置時,那麼再怎麼大的神蹟,都會因著不信的態度,而被否定掉。

所以主才在馬可福音4:12節的地方說:『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不明白;否則只要他們回心轉意,上帝就一定會饒恕他們。』這回心轉意就是把態度轉過來的意思。只要改變態度,就會看得見,聽得到,信得了。

試探神是絕對行不通的路,因為神不試探人,也不會讓我們去試探祂的。如果你這樣說,上帝啊,如果祢真的是上帝,就請祢從天上掉個石頭下來,把我砸死好了。上帝絕對不會有所回應的,而你也絕對不會發生甚麼事,然後你就說,你看,沒錯吧!根本沒有上帝。這就是哲學家尼采對上帝的挑戰;他以為自己很聰明,向上帝發出挑戰,上帝沒有回應。最後他受不了上帝竟然都不回應他,自己發了瘋自殺了。

二、「小信懷疑」的信心:(5-12

5門徒渡到那邊去,忘了帶餅。6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 12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這些門徒跟著耶穌,他們是親眼看見神蹟,親眼摸到耶穌的人,不像那些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他們是遠遠的站在那裏觀看,存著不信的態度在看;照理說,門徒們應該是比這些法利賽人更加清楚才對,他們是應該來說服這些不信的人才對。

但是他們不但沒有站在信心的基礎上,來反駁這些不信的人,反而聽進去了他們試探性的話,而去認同了他們的態度。讓這些不信的人的話語進入他們的心裡,產生了發酵的作用。因此,他們原本小小的信心就流失掉了。以至於,他們才剛剛親身經歷過耶穌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但是不一會兒,他們就因為忘了帶餅出來,而在那裏彼此怪罪。他們忘了,耶穌都可以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難道就不能餵飽他們這區區的十二個人嗎?

有一次,有一位慕道友來參加神蹟醫治特會,他因為小兒麻痺而穿鐵鞋,拄著拐杖走路,當場牧師就為他禱告,他那隻因萎縮而較短的腳就當場長了一截出來,然後他就拿掉鐵鞋自己走路。這是我在現場看到的神蹟,當場大家都拍手把榮耀歸給神。

這人走路回家去之後,他的家人都不信,也沒來教會,就開始說些不信的話,他小小的信心就被他們說動了,他相信了。結果腳就又縮回去,又穿上鐵鞋,他也不再來教會了。

因此,如果你是屬於這種小信的人,你要小心你所來往的人,小心他們所說不信的話,否則你的小信心會很容易被奪走,你後來會比不信還糟糕了。

三、「認罪得救」的信心:(13-20)

15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16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17耶穌對他說:「西門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註不能勝過他。19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彼得比起他的同伴們都更有得救的信心,這得救的信心不是人自己有的,乃是聖靈所賜。因此,他說出了耶穌的身分,耶穌肯定他,要他守住這信心,只要教會能守住這認識耶穌是神兒子的信心,教會就不再害怕陰間的權,因為耶穌是教會的頭,耶穌已經打破魔鬼的頭,我們不用再害怕魔鬼的勢力。

今天,不管你是甚麼人,只要你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你個人的救主,耶穌所賜給教會的權柄,就是踐踏陰間的權柄的能力,就會臨到你的身上。

四、「服事跟隨」的信心:(21-28

21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22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註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認罪得救的信心是起步,但不是終點站,我們不能停留在那裏,要靠這信心繼續往前行,走上服事跟隨的信心之旅。這是信心的最高境界,就是事奉主、愛主、跟隨主。

跟隨主要付很大的代價,越是跟隨,要付的代價就越大。我剛收到一位宣教士的來信,他們捨棄在美國優渥的生活,放棄一家大公司CEO的頭銜,選擇走上宣教之路,去到偏遠的地方服事那裏的人,福音的工作開展的非常興旺,神的名得著很大的彰顯。

但是同時,他們也正在經歷非常大的痛苦,家人一個接一個生重病,他們無暇照顧,但又放心不下,內外的煎熬折磨著他們。這就是代價。每一個得救的靈魂背後,耶穌已經付上生命的代價,但是也都需要有人願意與主一同負軛,一起付上代價;但是他們是得著主的心的人。

親愛的主,我知道也認識很多人,現在正在為祢受苦,與主一同負軛,求祢讓他們能持守到底,能不畏艱難困苦,能無怨無悔,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因為這才是真正引人入勝的真信仰。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