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6:11-13

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今日信息】 信徒、門徒和使徒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次一個主日學老師,講了一個故事,說到:有一次耶穌走過三個人的身旁。第一個人,耶穌走過去擁抱他,在他耳邊說了很多話。第二個人,當耶穌走過時,只是拍拍他的肩膀,對他笑一笑。但是第三個人,當耶穌走過時,臉上表情看得出來非常有信心,但是連看都沒看一眼就走過去。
 
 老師就問學生,耶穌跟哪一個人的關係最好?同學都異口同聲說,第一個。

 老師就說,其實耶穌跟第三個人的關係最好。大家都很詫異,為甚麼會這樣呢?

 老師就解釋,因為第一個人對耶穌很沒信心,所以耶穌必須擁抱他,他才能感受到耶穌的愛,必須用很多話來堅固他,他才不會懷疑和動搖。

 而第二個人對耶穌已經有一定的認識,但是他對自己不是那麼有把握,有時還是會灰心,所以需要耶穌接納他,給他打一下氣。

 至於第三個人,是耶穌最好的朋友,他們之間的默契非常好,心領神會,所以耶穌走過去,就可以感受到他對主的信心和忠心,所以不必表達甚麼,一切盡在不言中。

 在聖經裡,稱呼相信耶穌的人有三種稱謂:信徒、門徒、和使徒。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是信徒,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成為門徒或使徒。這其間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呢?

(1)信徒: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 4:12)

從原文的意思來看,信徒就是一群容易被信賴的,忠實的、容易被勸服的。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 16:30-31)

凡是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救主,又願意接受祂成為你生命中的主人的,都是信徒,都能得著救恩。這是階段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相信。相信神是獨一的真神,相信基督是唯一的救主,相信聖靈是引導我們的保惠師。也相信聖經是完全無誤的。

 這是我們生命的起步,是我們獲得新生命的開始,但是我們不應該只停留在這裡。我們必需要起來跟隨耶穌,向耶穌來學習。一般教會裡,很多信徒只停留在這個階段,但不願意進一步成為門徒。這是很可惜的。

(2)門徒:

 於是領受祂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 2:41 )

 門徒的意思就是跟隨者、學習者,和弟子,就是不單是相信耶穌,還願意起來跟隨耶穌,向耶穌來學習的人。

 這樣的人可以經歷到生命的突破和轉變,因為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功課就是順服。也就是理性的考驗。考驗我們對神的完全順服,不是合不合我們的思考或習慣,乃是願意折服。

(3) 使徒:

 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 6:13 )

 使徒的意思是代表者、使者、受命令差派的人。在聖經裡,把使徒單單限制在主耶穌所指派的這十二個門徒。一般神學上,不使用這名詞在其他的基督徒身上。

 但是,如果把它應用在我們的身上,就是指那些願意接受耶穌差派,願意成為耶穌代表的人都是使徒,就是有使命在身的門徒。

 其實,這應該是主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的期盼,祂期盼我們每個人,不單只是領受祂的祝福,更能起來跟隨祂,效法祂,同時領受祂給我們的大使命,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並且為他們施洗,使他們都遵守主的教訓。

 主啊! 我願意成為一個使徒,被祢差遣往普天下去,求祢給我力量和毅力,完成祢所交托的大使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