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017

可 7:6-8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傳統是出於人的傳承,而誡命是出於神的吩咐。這些起初是神誡命的教導,怎麼最後會演變成是人的傳統和傳承的呢?

 基本上傳統和誡命都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說,這裡猶太人所指出的,吃飯前要洗手,這個禮節是一個非常好的禮節,是為了人的健康而設的禮節,神起初吩咐人要如此做,也是為了人的健康來著想,但是為什麼到了這些法利賽人手上,就變成傳統以為束縛人、控告人呢?

 在我們生活上,有許多本來是立意良好的事,但是最後卻變成束縛大家,甚至是成為彼此控告的來源呢?

 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這段經文所說的,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嘴與心沒有連接起來,這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當你第一次與你所愛的人約會時,你從口裡好不容易蹦出的第一句:「我愛你!」那可真是充滿情意,充滿內心情感的一句話。這是口與心連結在一起的一句話。

 但是經過了幾年,你結了婚,又生了孩子。早上要上班臨出門前,你習慣性的說了一句:「我愛你!」然而,對方卻一點感受也沒有,為什麼?

 想當年你剛剛接受主時,你打開聖經,看到約翰福音 3:16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你為了神這份愛感動涕零,激動不已。但是,經年累月,你養成讀經的習慣,也養成與人分享福音的習慣,但是每次你讀到這段聖經,卻絲毫沒有一點感覺,覺得不過就是一節經文罷了!

 我們把神生氣活潑、充滿愛的誡命,化成了人死氣沉沉、充滿教條的傳統,沒血沒肉的傳統,以至於我們就在傳統中,感到自我安慰,像是住在宗教的堡壘裡,再也感受不到外面的砲火隆隆,但也失去了馳騁沙場的快意。

 神要的是我們與祂不斷對話的情意綿綿,不是公事公辦的法律條文。

 主啊!我每天要來聆聽祢的命令,我愛祢的命令勝於金子,更勝於精金。我張口而喘氣,因我切慕祢的命令。我遭遇患難愁苦,祢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耶和華啊!祢與我相近,祢一切的命令盡都真實!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