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每一天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傳道書 Ecclesiates 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道書7:1-4 (當代聖經)

美好的名聲比馨香的膏油更寶貴,人死之日比出生之時更有意義。參加喪禮比參加宴會更好,因為這是每個人的結局,並且惟有死亡才能激發人認真地去思想生命的意義。哀傷勝過歡笑,因為哀傷磨鍊心靈,使之得益。

【今日信息】傳7- 以終為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默默無名的學校工友死了,因為他沒有家人,也沒有留下任何產業,所以就由他所服務的公家機關為他舉辦一個簡單的喪禮,同時在報紙上登了一個非常小的訃聞。

沒想到當天來參加喪禮的人數之多出乎主辦單位的預期,來致意的人把整個禮堂擠得水洩不通。這讓主辦單位摸不著頭緒,為什麼這麼一個小人物,竟然有這麼多的人來參加他的喪禮。

在喪禮當中,好多人都上去說話,大家才知道,原來這個工友,他的出身非常貧寒,也沒有機會受到好的教育,但是他長大後,卻立志要幫助一切有需要的人。所以他把自己的薪水,都用來幫助一些貧寒的學生就學,如今這些孩子都長大,並且成家立業。好多人都想要回報他,但是他卻都一一婉拒了。於是這些孩子就把想要報答他的金錢,也都用他的名義再捐出去幫助那些貧寒的孩子們。

所以就這樣,這些受到幫助的人,越來越多。雖然大家彼此不認識,但卻在工友的喪禮中相遇了。這個喪禮變成一個大聚會,那些受過工友恩惠的人一起來表揚他一生的美好德行。

人生如果一開始就立定心志,有一個清楚崇高的人生目標,而且一生堅持往這個目標前進,這樣的人,他一生的成就一定非同尋常。要能擁有超凡的人生,一定要以終點為目標,然後開始朝這個目標邁進。

美好的名聲比馨香的膏油更寶貴,人死之日比出生之時更有意義。

膏油是外在的東西,是抹在新生的嬰兒身上的,是給自己聞的,是短暫的。但是美好的名聲卻是由你裡面的品格所散發出來的,是內在的,是永恆的,是給他人品嚐的。

參加喪禮比參加宴會更好,因為這是每個人的結局,並且惟有死亡才能激發人認真地去思想生命的意義。

人都喜歡參加嬰兒滿月或滿周歲禮,也很喜歡參加婚禮,因為那些歡樂的場合讓我們感到誕生的喜悅,感到圓滿的幸福,感到人生充滿了無限的盼望。但是我們都不太喜歡參加喪禮,因為喪禮讓我們感到生命失落的痛苦,感到人生短暫的空虛,感到人生無常的無奈。

其實,死亡是我們人生不該,也不需去逃避的嚴肅話題。中國人很忌諱公開討論死亡的問題,好像一開口說到"死"這個字,就會招惹不祥之事上身。在家庭內,涉及到親人死的話題,更是諱莫如深。 於是,我們中國人對死的問題大多只能採取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造成的後果是:當下很多人不明白生的目的,死的價值。生時糊裡糊塗,死得時也不明不白,造成醉生夢死,及時行樂者有之;瘋狂追逐物質欲望無止盡者更眾;無信仰、內心浮躁、充滿困惑者亦是不乏其人。

如果我們能夠先想好,我死的時候,想要人家怎麼來紀念我?那你這一生就不會活得枉然。因此,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應該與孔老夫子「不知生,焉知死」的哲學不同,而應該是「不知死,焉知生!」

有了死的預備的人,才知道怎麼好好的過每一天。一個怕死的人,這一生會在恐懼中度過,自然地,他的人生哲學就會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

主啊!求祢賜我智慧,使我知道祢對我的呼召,使我能預備好自己面對死,好讓我能知道如何珍惜每一天。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