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醫治的愛"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馬可福音 14:26-4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4:32-36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今日信息】儆醒預備面對屬靈的爭戰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一個成熟的、有承擔的屬靈領袖,通常都知道他所需要付上的屬靈責任和代價有多少。當眾人都還在那裡迷迷糊糊,或是沉溺於歡樂之際,領袖已經看到即將來臨的風暴,而且已經在為下一刻作預備,他已經進入靈裡爭戰的狀態了。

當耶穌和門徒吃完了逾越節的晚餐,耶穌領著他們走到橄欖山去,望著山谷對面金碧輝煌的聖殿時,祂在靈裡已經看到這個聖殿將來悲慘的下場,祂也知道一場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屬靈戰爭,即將展開,祂與魔鬼最後的一場各各他山上的戰役,終將拉開序幕。祂非常需要屬靈的能源,因此,祂邀請門徒們能與祂一起來禱告。

耶穌是個隨時禱告的人,祂事奉前禱告,事奉中禱告,事奉後也禱告,祂最重要的事奉就是禱告。祂說,我看父所作的,我也作。所以禱告是祂在看父神做事的途徑。我們如果要在屬靈戰爭中得勝,一定要隨時禱告,因為禱告讓我們連上基督,能與聖靈同工。

每個人每天的生活中,其實都一直在面對屬靈的戰爭,只是我們不曉得而已。就是因為我們不曉得自己是處在屬靈戰爭的狀態裡,所以我們就常會有莫名的沮喪,說不出的挫敗感,無端的恐懼、無力感,或是處在病痛折磨和身心方面的問題,因為這都是我們的仇敵所做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盜賊來,無非要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

我們必須更多地認識屬靈的戰爭,才不會像門徒這樣的無知。

他們唱了一首聖詩,就出門往橄欖山去。耶穌對他們你們都要背棄我,因為聖經上明上帝要打擊牧人,羊就四散。不過,我復活後,會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儘管所有的人都背叛你,我是對不會的!彼得搶著彼得,今晚雞叫兩次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不會的!彼得激動地就算要我跟你一起死,我也不會不認你。其他的門徒也異口同聲地附和著。」

耶穌面對祂帶領了三年多的門徒,就像是神學院即將畢業的同學一樣,祂內心感觸良多,因為這些門徒即將一個一個地背棄他,還有一個即將出賣祂,但是他們卻都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一點也沒有察覺,在這一場即將到來的屬靈戰爭中,他們每個人都將敗下陣來。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向前走,內心驚恐,非常傷痛,祂說:“我心裡難過得差不多要死。你們留在這裡,要好好地儆醒。”耶穌往前走了不遠,就俯伏在地,禱告上帝:“父親啊!假如可以的話,叫這痛苦的時刻過去。”

聖經描述耶穌的爭戰禱告是一場激烈又非常痛苦的禱告,因為祂知道祂為門徒的禱告,無法挽回他們迷糊的心,無法使他們儆醒片刻,無法使他們與耶穌同心,這是祂最最難過的。祂知道神是萬能的,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但是神並沒有要改變這些門徒的狀態之意,神好像要讓這些門徒親自去經歷他們自己的失敗和軟弱。

就好像一個慈愛的母親,明知孩子不聽話的結果必定是淪落街頭,必定有天會入監牢,但是她沒辦法改變這命定,因為孩子執迷不悟;這是何等痛苦啊!

於是耶穌又祈禱說:“父親啊!父親啊!祢甚麼都能,求祢把這杯撤去吧,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依照祢自己的旨意。”

這是一場先在內心掙扎爭戰的戰爭,你爭戰的對象不是他人也不是魔鬼,而是你自己,是老我的肉體。出於肉體的好意,我們都有盤算,都有安排,但是當我們知道神並不是這樣安排時,我們的爭戰就開始了。這場爭戰只能有一種結局,就是降服,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如此我們才能得著平安。

耶穌回到三個門徒那裡,看見他們都睡著了,就叫彼得:“西門,你睡了嗎?為甚麼不能儆醒一會兒呢?你們要儆醒禱告,以免落入魔鬼的圈套。你們的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

我們的肉體常常是我們無法儆醒的最大阻力,因為肉體只體貼人的需要,無法體貼神的需要。除非我們能靈裡剛強,只有靈裡剛強的人,才能勝過肉體。屬靈的戰爭關乎的是靈裡的剛強;你無法跟一個靈裡軟弱的人談屬靈的事,他完全無知,而且還甚至會成為你的絆腳石。

於是耶穌知道,再多說也無益,於是祂就獨自又去禱告,所祈求的跟上次的一樣;當祂回來時,見他們又睡著了。他們實在疲倦得連眼睛也睜不開,也不知道向祂說甚麼才好。

於是耶穌又去禱告,等到祂第三次禱告回來時,就對他們說:“你們還要睡覺休息嗎?時候到了,我要被出賣,交在罪人的手裡。起來,我們走吧;看,出賣我的人已經來了!”

這場肉眼看得見的戰爭還沒上場,但是在靈裡的屬靈戰爭已經結束,已經成了定局,耶穌已經接受神的安排,接下來只是照劇本演出而已。仇敵在任何一場的屬靈戰爭裡,從來沒有與神談判的餘地,魔鬼一直都是輸家,因為耶穌已經勝過了牠,透過完全地降服,耶穌已經勝過了仇敵。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的順服,順服以致於死,使我們能夠在順服中,也能勝過仇敵的技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