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羅 11:1 -6

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麼?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
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今日信息】先是恩典再是行為 By Rev.& Dr. Andrew Tsai

阿信向他朋友阿誼傳福音許久,但是總不能成功,原因是阿誼是一個行為舉止中規中矩的人,他為人忠厚老實,待人誠懇良善,他身旁的許多基督徒行為都沒有他好。因此,每次阿信向他傳福音,他總是很客氣的說,時候還沒到。

到底阿誼在等甚麼時候呢?他是要等到能看見一個行事為人都讓他心服口服的基督徒他才願意相信,但是這實在是很難,因為連阿信在他面前,有時候都顯出軟弱的一面。這實在很難能讓他相信這些基督徒的背後有一位大能的神。

阿敏信主也有一段時候了,但是每次到教會裡,她總是不很開心,因為看到許多基督徒每次禱告的時候,都說要有愛心,要有信心,但是一旦她有機會多接近他們一點的時候,就會看到他們的軟弱,看到他們一遇到事情,總還是那麼地憂慮,碰到有人不滿意他們時,他們就會在背後批評論斷人,但轉身遇到那個人時卻又假惺惺地噓寒問暖,這些狀況讓他十分反感。

從這些案例,我們很難看到福音有甚麼機會可以廣傳。我們巴不得看到每個基督徒都有好行為行在人前,好叫這些福音朋友能接受耶穌;所以我們就把更重的擔子放在這些不成熟的基督徒身上,殊不知,這些不成熟的基督徒也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因此,基督徒就彼此定罪,彼此控告,彼此都不自由,也都不快樂。

 這是缺乏恩典的基督徒圈的光景,因為我們不是以恩慈相待,而是以定罪相待。

然而,如果談恩典,不談行為,會不會又落到另外一個極端,就是神的公義何在?聖經不也說,我們要有好行為行在人前嗎?我們就是鹽就是光,要有好行為行在人前,若不注重行為,人看不到神,只能看到基督徒,誰來為主作見證呢?

這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也是許多基督徒走不出的信仰死胡同,到底我們是要看恩典,還是要看行為呢?

以利亞從行為的角度來看自己,他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最好的,他為主擺上這麼多,為什麼神沒看見呢?所以他心存苦毒,向神埋怨。

『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從行為的角度,人會變成自以為義,恩典就被律法取代了,人就生出自義和苦毒。以利亞以為整個以色列只剩下他一個義人,因此發出感嘆,但是神卻告訴他說,祂為自己的名留下七千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先知。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在恩典底下,人是毫無可以誇口的,因為都是恩典。如此說來,那行為要擺在什麼樣的位置呢?

『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當我們信主之後,神就稱我們為義人,但這是從恩典的角度,我們被稱為義人,其實從行為的角度來說,我們還不是義人,我們都是罪人;因此我們不能誇口,不能在行為上去誇口。

 這就好像,當你註冊進入一個大學之後,人家就稱你是某某大學的學生,但是其實你才剛剛從高中畢了業,你在學識上還是一個高中生,你必須再花四年的時間來努力學習,直到四年後你拿到了一定的學分,你才可以畢業,那時你才是個真真正正的大學生。

 我們受了洗,神就稱我們為義,但是我們必須花一生的時間來成義。成義是一生的功課,也是一種恩典。

 因此讓我們努力的來成長成為義,因為天國是努力的人才能進入的。

 主啊!我感謝祢,因著祢的恩典讓我能稱義,如今我需要靠祢的恩典才能成義,求祢幫助我走完成義的人生道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