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神的道路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2 Samuel 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2:11-12;25-26;35

 

 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 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今日信息】 兩種父母養出兩類兒子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撒母耳記第二章在描述兩個非常強烈的對比。第一個對比是利未人的後代,一個祭司世家,以利的兩個兒子,理當承接他們父親的職份成為大祭司,作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子民。但是因為他們不敬畏神,生活墮落淫蕩,以至於神想要殺他們,使這個家族不再有人站在神聖潔的祭司職分上,同時這個家庭的人,必沒有人可以活過中年。

 

 另外一個對比是一個以法蓮人的後代,生於平庸的家庭,在聖殿裡是沒有地位,沒有職份的,他就是以利加拿的兒子撒母耳。撒母耳雖然出身平凡,但是因為敬虔的父母,特別是他的母親哈拿,從小把孩子撫養成一位敬畏神的人,並在撒母耳還在母腹中時就把他奉獻給神。所以在他長大之後,神讓他取代了以利的職位,成為以色列王國第一位同時具有祭司和先知雙重職分的人。

 

 這一章的聖經交叉地描述這兩個家庭所發生的事:

 

 當哈拿把當時她唯一的一個獨生子撒母耳帶到神面前,奉獻給神時,她並沒有哭哭啼啼的捨不得,反而是高高興興地作詩來感恩,她是一個認識神的人,也是一個懂得奉獻真理的一個人。這個孩子是他在神面前求來的,雖然只能跟他相處短短的十二年,但是對哈拿來說,這是感恩的十二年,也是彌足珍貴的十二年。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素來飽足的,反作用人求食;飢餓的,再不飢餓。不生育的,生了七個兒子;多有兒女的,反倒衰微。』(撒上 2:1-2;5

 

 她更是知道奉獻的真理,她知道把自己擁有的最好的獻上給神是一件最有價值的事。神是自有永有、豐盛的神,祂並不需要我們的奉獻,但是當人把自己最珍貴的,比自己生命更看重的兒子獻上時,神一定會償還。因此,哈拿,一位原本不能生育的婦女,竟然在把撒母耳奉獻給神後,又生了三男兩女,神的賜福是五倍之多。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耶和華眷顧哈拿,他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撒上 2:20-21)

 

而祭司以利的家是如何得教導他們的孩子的呢?

 

 『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撒上 2:22-25)

 

以利看重的不是兒子的生命,不是他們跟神的關係,而是他們的名聲。聖經說,以利的兩個兒子不認識神。這怎麼有可能呢?他們可是從小就在聖殿裡玩著長大的,他們耳濡目染聖殿的一切祭祀,他們聽太多的聖經教導,但是他們看不到敬畏神的榜樣。

 

 父母如何才能給孩子一個敬畏神的榜樣呢?父母要示範給孩子看,在他們心中居首位的永遠是神,而不是孩子。當你把孩子捧在手心上疼,那麼在你的心目中,孩子便儼然成為你的神;你怕孩子生氣勝過怕得罪神,這情況看在孩子眼裡,他自然而然會解讀成,他比神還重要。當你告訴孩子,讀好書比敬拜神更重要,去補習比事奉神更加有價值時,你已經在告訴孩子,神不重要,還有其他的事比神更重要。

 

 最後,你便會養出了一個土皇帝,他比神還更重要,他成了你家中的偶像。你說,難道神不會把這偶像除掉嗎?這就是祭司以利的寫照。他心知肚明,這偶像是自己養出來的。

 

 主啊!我們來到祢面前,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成為好的父母,讓我們在孩子面前尊祢為大,讓我們在孩子心中,是敬畏祢的父母。求祢保守我們的孩子,使他們敬畏祢,遠離惡事,一生來事奉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