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 11:1;4;6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今日信息】 出於信心的人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生命本來就是充滿挑戰、挫折、委屈和失望,但是不要忘記,在每一次的挫折後面,鼓勵正等著你;在每一次的挑戰之後,會有成功等著你;在每一次的委屈之後,會有安慰等著你;在每一次的失望之後,也會有盼望等著你。

 一樣的,人生充滿快樂、成功、和滿足。只是不要忘記,在每一次的快樂之後,你有可能面對樂極生悲的景況;在每次的成功之後,或許驕傲和失敗正在等著你;而在每一次的滿足之後,有可能期待過高的失落,正在等著你。

 所以人生不能看這些高低起伏,你必須要抓住目標,憑著信心往前行。有目標的人生,才會是你信心表現的根據,充滿信心的人生,能以積極的態度活得充滿喜樂。

 這一章經文正在告訴我們,出於信心的人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以下經文使用當代聖經譯本)

一、出於信心的投資: (1-2)

「當把你的糧食撒在水面上,因為日後必有所收成。當把你所有的分給別人,因為你無法知道日後有甚麼不幸的事情會發生。」

 人生不外乎給出和收取這兩個動作。除了生命本身以外,所有的物質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所收到的一切,在死之前都要給出去,問題是如何給?和給了誰?我們也不能用所給出去的一切有形物質,來換取永恆不朽的生命。

 有信心的人,是帶著投資的角度在看待他們"給與"這件事,因此他們能給得慷慨,給得喜樂。世界的首富比爾蓋茲,他目前已經捐獻300億美元給慈善機構,他和巴菲特還立了遺囑,死後將要把他們財富的99%全數捐獻出去。

二、出於信心的行動: (3-5)

「烏雲密佈就會下雨。一棵樹倒下,不論倒向南或倒向北,終必躺在地上。抱著手看風撒種的,必不會去撒種;臥著等好天才收割的,必不會去收割。我們無法瞭解創造萬物者的作為,正如我們不知道骨骼在母胎中怎樣形成,也不知道風的路向。」

 信心不是魯莽,出於信心的人,必然會有行動,出於信心的人會是一個行動派的人。有一位弟兄,是個行動派的人,只要他看為好,看為值得投資的事,他就趕快行動,從不會錯過時機。因此,機會總是造訪他。他從不坐在那裏批評論斷,總是身先士卒起而行之。因此,他知道問題的關鍵,他總是能掌握先機。

三、出於信心的勞苦: (6-8)

「你要朝夕不竭地撒種,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撒的種子會發芽生長,或許所撒的都會帶來收穫。光明是可愛的,能夠看見陽光也是好的。這是真的:人的生命不論有多長,總要用喜樂的心去過活,但也不要忘記失意的日子,因為它們將會接踵而至,隨著而來的一切也不外是一片虛空。」

 當趁白日多做主工,因為黑夜將到,在黑暗中,我們不能做甚麼。人的辛勤工作,不是因為求生存,為了能活下來才去做,因為如果是這樣,那有一天我們生活改善了,我們不再為生活勞碌了,你就會閒懶下來,就會失去生活的動力。

 人必須是為了信心而來勞苦,為了你的理想你的目標而來勞苦,如此的人生才有意義,否則我們不過是白佔地土,浪費上帝給我們如此豐盛的資源。

四、出於信心的享受:(9-10)

「少年人啊,把握你的童年,盡情快樂吧!你要趁著年輕的時候,使自己的心開朗。你心想做的就去做,眼想看的就去看;但卻要切記一件事:上帝必定會審判你們一生的行為。所以,我勸你們要除去心中的煩惱和肉體的邪惡;因為生命原是轉瞬即逝的。」

 人生能夠享受一切所勞苦的,本是美好。但是不要忘記,即便在享受,也要在信心裡來享受,否則就會樂極生悲,或是在享受中懷著罪咎感,無法真正的享受。

 有一個被誤判為癌症末期的人,決定用她一生辛苦存下來的積蓄,去一個她夢想的地方渡假。她到了那個渡假勝地之後,發現有許多名流富賈在那裡享受,但是也有許多勞工在那裏勞苦地服事這些人。她的信心本能使她去關心那些低層的勞工,但是同時也觸動了那些在渡假的上流人士。

 別人本以為她也是上流社會的一員,但是她的舉止行為卻與眾不同,因為她滿懷著信心和愛心來對待身邊的人,她看到每個人內心的空虛。那些上流社會人士以及那些下層的社會人士,雖然他們所追求的東西不同,但都是一樣的空虛。於是她發出了憐憫的心,透過這個假期,她竟然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態度,不再自私自利,不再荒宴度日。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賜給我信心,使我的人生有目標、有異象,使我不再活在空虛裡面。求祢賜給我更大的信心,使我能活在祢信心的領域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