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9:46-56

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靈魂),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今日信息】出於血氣的宗教熱誠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段經文中,發生了三個不同的事件,而透過這三個事件,也凸顯出門徒生命的不成熟。如此不成熟的生命,不僅不能幫主的忙,還可能成為別人的絆腳石。而這也給所有的基督徒一個提醒,會不會我們也與這些門徒一樣,徒具宗教熱誠,卻不認識主。

一、彼此爭論誰為大──門徒不知道神國度的原則(46~48節)

 門徒還沒結業,就開始要佔位子了,唯恐慢了一步,好位子就被別人搶走了。結果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詭計和爭競,於是找了一個小孩子來,站在他們中間,這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孩子,一個沒沒無聞,沒有甚麼影響力的孩子。

 耶穌就告訴他們,如果你們樂意接待這個孩子,就是接待我。我就記念他,給他高位。意思就是,誰願意甘願謙卑為小,比這孩子還小,在我眼中,他就是最大的。

 這就是神國度的原則。願意去服事別人的,就是最大的。在你的教會裡,也是這樣嗎?還是那些被服事的,是最大的呢?

二、禁止別人奉主名趕鬼──門徒不知道主作工的原則(49~50節)

 當門徒看到別人也奉主耶穌的名趕鬼,而且還很有效,甚至比他們更有能力,就非常忌妒,想要耶穌去禁止他們。但耶穌卻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有時我們基督徒心胸狹窄,不是我們教會的,就是我們的敵人。所以基督徒就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那些敵擋福音的人,我們不敢去碰,但是那些跟我們一樣是傳福音的其他教會,我們就非常反感,因為他們福音傳的比我們好。

耶穌在這裡提醒我們,要認清敵友,要會與人同工,要能彼此同心,作工才會有果效。

三、想燒滅撒瑪利亞人──門徒不知道主作工的目的(51~56節)

 接下來,門徒看見耶穌被拒絕,撒馬利亞人不接待耶穌,就非常生氣,想要耶穌吩咐火從天上下來,燒滅他們。這是因為門徒不知道,耶穌來世上的目的,不是來耀武揚威的,不是來張顯能力的,來是來拯救世人的。

 有時,我們傳福音遇到攔阻,我們就非常生氣,就想要咒詛那些人,要他們下地獄去。這是非常不成熟,要不得的心態。

 主阿!求祢赦免我,我常有跟門徒一樣不成熟的心態,充滿血氣,缺乏聖靈,求祢幫助我,使我能像祢,並且明白天國的原則,知道祢事奉的原則和目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