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在祢沒有難成的事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出 15:22-26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今日信息】

出15-通過試驗的關鍵?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以色列人剛剛經歷了一件大神蹟,神透過祂大能的手,帶領著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踩在乾乾的河床過紅海,同時也用紅海水把埃及的追兵活活地全部淹沒。這樣的神蹟,有誰能不發出讚美呢?他們經過埃及十個神蹟,竟然能夠不讚美,但是經歷了這個這麼大的神蹟,如果再不讚美,那就真的連石頭都要跳起來替他們讚美了。

這一章裡記載著兩件差別非常大的事,頭一件是以色列人摩西的姊姊,在女先知米利暗的帶領下,向神發出讚美和感恩的詩歌。這代表著他們知道神是一位行奇事的神,當他們在讚美時,他們彷彿走在屬靈的高原一樣。就像他們的詩歌所說的:

『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出 15:11 )

但是這事才發生三天,他們才剛剛經過紅海三天,馬上遇到一個現實生活的困境,就是找不到水喝。然後他們就開始埋怨神,罵摩西。這是甚麼樣的百姓?神可以叫他們走乾地過紅海,難道就没辦法給他們水喝嗎?神費了這麼大的勁,才把他們拯救出埃及,難道領他們出來就是要把他們乾死在曠野嗎?神的計劃是如此周密,祂把埃及人帶到紅海邊,讓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被淹死,好讓以色列人不必再擔心受怕會被埃及軍兵追殺。這麼周到的神,難道會不知道他們需要水喝嗎?

兩百多萬的人在曠野中行走,沒有水喝是當然可預期的事,他們竟然都沒有想過要預備,難道他們期待神像個餐廳的服務生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把他們杯裡的水加滿,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到了迦南地了嗎?

神是在試驗他們,試驗他們信心的來源是甚麼?是因為物質上的供應不缺乏而讚美神嗎?還是為著他們因為認識神,知道神的本性而發出讚美?從神的作為來讚美,和從神的本性來讚美是不一樣的。在試驗中是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的。

這就像是一對夫妻的生活一樣。你是從對方的本性來看他,還是從他的作為來看他?

先生是一個本性忠厚老實人,作事勤奮忠實,他所做的事沒有一件事對不起太太的。但是太太因為跟著一群無所事事的富家太太,整天東家長西家短的到處批評論斷他人,因此她總是疑神疑鬼,感到很不安全。

一天,先生在公司加班到深夜,回到家累得不得了,一進門就看到太太擺著張臭臉,質問他到底是去了哪裡鬼混,是不是跟哪個女孩出去了。先生一直解釋不是這麼回事,他是在公司加班開會,不信的話她可以打電話問公司主管,但是太太就是堅持自己的看法對,因為當先生晚歸時,他打了許多電話問了那那些姊妹淘,大家都跟她說,從種種跡象看來,你的先生一定有外遇。他也認為如此,更認為先生一定是事先串通好了同事,所以問了也是白問。

最後吵得不可開交,至終只好以離婚收場。太太還很得意,一定是自己的看法對,先生有外遇,所以要跟她離婚。她的那些姊妹淘也都認為她很聰明。

還有另外一對夫妻,先生也是忠厚老實型的。從沒做對不起太太的事。一天先生晚歸,回家倒頭就睡,太太幫先生脫衣服之際,發現生生的衣領上有一個口紅印記,當下非常生氣,但是仔細一想,先生本性很好,一定不會做這種事。所以就把衣服拿去洗乾淨。第二天早上,先生要上班時,太太跟先生說,你下次跟別人hug時,要小心,不要沾到別人的口紅,讓他人看到可是不好。 不過你放心,我已經幫你洗乾淨了。像你這麼可靠的先生,我相信你絕對不會做出對不起我的事的。我愛你!

你想這位先生會怎麼想?以後會怎麼做?就算真的他因為不小心有了點越軌的事,也會因為太太的智慧和了解而回心轉意。

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呢?是因為今天有食物吃,事情順利,所以就感恩讚美,但是明天遇到難處,就開始埋怨謾罵嗎?

還是不管晴天雨天,不管順境逆境,因為神的慈愛、信實和公義,我們的內心就充滿感恩和讚美?
你是一個憑眼見、靠感受的基督徒,還是一個憑真理、靠信心的基督徒呢?神是喜歡哪一種兒女呢?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是信實的神,祢是一位充滿慈愛公義,有憐憫有恩慈的神。我愛祢,直到永永遠遠!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