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更深經歷袮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出 2:1-3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今日信息】

出2- 把孩子交託給全能的神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誰會把一個自己所生,才三個月的兒子,丟到河裡,讓他付諸流水,前途茫茫,生死未卜呢?

有哪個母親會這麼忍心,會把一個俊美的兒子,可愛天真的孩子,丟在鱷魚橫游的尼羅河裡,任他隨波逐流,極其可能葬身在鱷魚肚裡呢?

世上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母親,除非她有不得已的苦衷,有比死還痛苦難當的苦衷,她才會出此下策,她才會把希望寄望在洶湧難測的惡水裡。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2 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3 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4 孩子的姐姐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在中國,有一個孩子缺了一隻手,因為殘缺的肢體,一出生時就被丟在下水道邊。那時有一個破產潦倒的醉漢,走向下水道,正想跳下去結束他的一生,忽然聽到孩子的哭聲,好奇就走過去看個究竟,在這雪地裡,怎麼會有孩子的哭聲呢?

沒想到,他看見一個剛剛出生,小小身軀還血跡斑斑的小嬰孩,被一塊破棉被包裹著,躺在那裏,正嘶聲力竭地為自己的生存,做最後的努力。這個醉漢突然醉意全消,突發憐憫之心,就把孩子抱了回家。

回家之後,當然被妻子痛罵一頓,在這適者生存,一胎化的政策下,誰能不向現實低頭呢?有誰可以養得起這樣的一個廢物呢?於是他們把孩子又丟了出來。

一個愛主的基督徒姊妹親眼目睹此事,就把孩子帶了回家。當然,她也要面對已經有兩個女兒的有限資源現實,和政府政策上的挑戰。她要如何扶養這多出來的第三個孩子呢?

這位姊妹克服千辛萬苦,終於把這孩子養大了,這孩子成為她生命中最大的安慰。當我看到這孩子的照片時,孩子已經六歲,是個靈性很高的孩子,有著一雙充滿愛與慈憐的眼睛。我相信這是神所保守揀選的孩子,因為他一出生,就救了一個醉漢,也救了一個絕望的母親。

摩西也有一樣的命運,一出生就處在這樣一個充滿肅殺的環境裡。當時埃及法老王吩咐,只要是希伯來人的男孩,一出生就得殺掉。摩西能維持生存三個月,已經是他父母能力的極限,如果再不處理,他們一家可能都小命不保了。

身為父母的,這個交託是需要很大的信心,因為孩子是父母心頭的心肝寶貝,這比自己親赴刑場還要痛苦,但是摩西的父母,做了這個決定,就是把孩子交託給神。

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這是一對父母所能給孩子的最後禮物,不是黃金,不是乳香和沒藥。

『5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 6 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7 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8 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9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10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做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我們的神是一位不負所託的神,祂帶領法老王的女兒來發現嬰孩摩西,並且讓摩西的姐姐出來自我推薦,讓自己的母親成為摩西的奶媽,此後,他們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把摩西帶回家去養育,而且還有酬勞可以拿。

我們的二兒子曾經報考並且加入了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學校,接受十個禮拜的軍官新兵訓練。當時,那是我們夫婦的噩夢。一個加州名校畢業的孩子,又是教會孩子們心目中的好榜樣,他是如此的屬靈又愛主愛人,但是竟然選擇要去當兵。這是我們亞裔父母的夢饜,我們或許有偏見,但是我要承認,我們不喜歡讓自己的孩子去當政客們的砲灰。妻子每每從夢境中驚醒,就趕緊跪下禱告,求神免去一切的試探和兇惡。

但是孩子聲稱,他很清楚自己所做的,他想要去接受最艱難的考驗,想要從軍中來學習領導。我們只能交託,把他交託給這位萬能的神,相信在祂有完美的帶領。

後來,我就用信件與孩子交流,透過信件跟孩子談什麼是領導。每週一封信的交流,那是我跟孩子最寶貴的親子時刻。很奇妙的,我原來都買好了機票,準備去賓州海軍陸戰隊基地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了,沒想到,一個月後,他竟然自己退出,回到家來了;因為他發現那不是神給他的呼召。

主啊!許多時候,我們是不得不才交託,但是祢給亞伯拉罕的考驗,卻是出於他自由意志的降伏。主啊!我知道我比不上亞伯拉罕,但是我要學習全然的交託和仰望,因為祢是那位守約施慈愛的神。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