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任何環境不要懼怕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出 9:1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你還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們去麼?

【今日信息】

出9-到底是神殘忍還是法老殘忍?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法老王真是個硬心腸的人,在這一章裡我們看見,神已經連續行了七個神蹟來警告他,但是他經歷了這些懲罰卻還是硬著心腸,不為所動。

有一些不信神的人就說神真的是殘忍,怎麼用這麼多的天災臨到埃及呢?就像今天,我們看到到處有天災人禍,而且是越來越多,每次都死了這麼多人。許多不相信有神的人,就開始怨上帝為什麼這麼殘忍,讓人類如此受苦。不合邏輯的是,你既不相信神的存在,又怎能去責怪那位神呢?

不過,如果拿上帝和法老作比較,到底哪一個比較殘忍?哪一個是充滿慈愛和憐憫呢?法老代表的是這個世界的王,就是撒但,是那位攔阻人來事奉神的世界的王,牠殘忍到要使人與他一同進入地獄裡。

法老面對神的警告和訴求,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他就是要奴役以色列人,不容以色列人去事奉敬拜神。這個曾經拯救整個埃及人免於飢荒而死亡的希伯來民族,約瑟是他們的救命恩人,但是如今法老王竟然奴役約瑟的子孫們,不把他們當人來看。

神為了拯救以色列民,不得不行神蹟來說服法老王,釋放以色列人,好讓以色列人能自由地來敬拜神,就如神向法老所說的:

『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你還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們去麼?』(出 9:15-17)

面對宇宙主宰的萬軍之耶和華神,為何區區一個法老王竟敢挑戰祂,向祂心存剛硬呢?

有一種可能來解釋法老王的心硬,就是因為這些災難都是落在埃及人身上,並沒有落在他身上,所以他無所謂。比較埃及百姓所受的苦,和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損失,兩害相權取其輕,對這個殘酷無情的國王來說,就算死了一半的國民,他也無所謂。他寧可選擇不讓以色列百姓離開。直到,這第七個災就是冰疱之災,直接落到所有埃及人身上,包括法老的身上,所以他才不得不認輸放手。這樣的一位國王,豈不殘忍嗎?

法老打發人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出 9:27-28)

即便神要刑罰埃及人,神仍留下一條生路給一切相信祂的話的人;這裡有一條界線,就是相信或不相信。相信的就採取行動,把牲畜收進家裡,不相信的就仍把牲畜留在田間,結果就是遭到毀滅。這是神的憐憫,總為相信的人留一條生路。

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催進來;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 ( 出 9:19-21)

但是不相信神的人,因著自己的不信,而招致災禍,然後再來怪上帝殘忍,你說這不是很奇怪嗎?不是很不負責嗎?

就好像一個小孩好玩,母親告訴他天涼了,要穿衣服,但是孩子不聽也不信,還是照樣衣著單薄地在外面玩耍。結果果然感冒了,很不舒服,就怪母親没有照顧好他,没有堅持要他加衣服,害他感冒了。

照此來看,神可以一次就行毀滅之災,讓法老一次就折服,但是祂總是存著憐憫,期待法老能心軟。法老自己心硬來抵擋神,然後還來怪上帝殘忍嗎?

親愛的朋友,神還在等待你,等待你看到這些天災人禍,能夠心軟,能夠回心轉意,你願意嗎?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能心裡柔軟,能有悟性,能明白祢的旨意,不要心裡剛硬不明白,我謝謝聖靈天天提醒我,使我能更接近祢。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