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34:16-18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要給你們分地為業之人的名字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 又要從每支派中選一個首領幫助他們。

【今日信息】 分家產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金嫁入這個大家族,每天忙東忙西張羅著全家人的飲食,這一天她準備了晚飯,就一個人悶聲不響的自個兒吃起飯來,全家人說說笑笑她都沒有任何反應,丈夫看在眼裡,心裏也不好受。

 飯後回到房間,丈夫問她怎麼啦?阿金一股腦子就把她心裡的不快吐出來。

 『你看你為這個家付出這麼多,你爸分家產,就這麼偏心,把那棟靠近地鐵的房子分給你弟弟。然後把這間偏僻的房子分給我們。』

 『你也不要這麼想嘛!他們也是用心良苦,我在這裡上班,上班不到五分鐘,弟弟每天要轉搭三班車,他上班不方便嘛!』『更何況,我喜歡靜,我們房子靠山很安靜,是我喜歡的,而且我們家有五十坪,弟弟家就只有二十坪。就算要換,我也不要啊!』

 『我不管!反正我就是不開心,你父母不公平!』

 家人之間,最珍貴的就是感情,失去感情就失去一切。但是分家產常常是導致感情分裂的原因。要如何能避免呢?

 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之前,神就吩咐摩西要先把地分給各支派的人,按著家室來分地。意思就是只要有成家的就為他們分立家業。

 分地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要做到凡事公平是很難的。但是神給他們的原則卻非常簡單,只有兩個原則,就是『拈鬮』和『需要』。

『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民 33:54)

 甚麼是拈鬮呢?就是抽籤的意思。按著抽籤是一個把個人的因素完全排除在外所作出的決定。而按著需要,又是完全因人而異,把個人因素完全考慮進去而作出的一個決定。

 比如說,你一家四口,那就按著一家四口應得的大小來分,你可以得四畝地。接下來,四畝的地很多,到底你應該得哪一塊呢?就用抽籤,如果你抽出來是靠山,那就靠山吃飯,如果你是靠海,你就靠海捕魚。就這麼簡單的兩個原則,就把幾百萬人的地都分完了,沒人有話說,沒人喊不公平。這就是神的智慧。

 今天的人們整天都在喊上帝不公平,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所得的,應該更多。為什麼?我們要如何來看待上帝分給我們的產業呢?

 我們如何能像詩人所寫的:『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 16:5-6)

 有一個媽媽非常聰明,他每次分東西給兩個兒子,都是讓其中一個人來分,然後讓另外一個先選。如此,就沒有人會喊不公平。

 人的罪就是只會看杯中的份,但是神要我們看祂。只有神才是我們杯中的份,才是那不可變動的資產,其他一切的身外之物,都是變動的,都是流動資產,今天在,明天就沒了。

 一旦我們看到神才是我們的不動產,那我們才是真正進入神的應許,才能真正享受神的產業。

 主啊!祢是我的份,是我唯一的份,唯一的產業,其他的都是祢所託我管的。我要做個忠心又良善的管家,成為祢所愛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