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輕輕聽"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以斯拉記 Ezra 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1-3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

【今日信息】分辨你裡面的激動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摩西五經之後就是歷史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是歷史書最後的3卷。這3卷書的內容也是前後一貫相連的:以斯拉記記載歸回後重建聖殿;尼希米記記載歸回後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以斯帖記則記載留在波斯沒有歸回的情況。

 

 以斯拉是神所揀選的工人:這個名字意思是「神的幫助與護衛」他出生於所羅巴伯回國之後80年,即被擄後最少150年。他是利未人是個祭司,也是個文士,就是負責抄寫聖經的人。

 

 根椐猶太傳統和早期基督教正典,以斯拉和尼希米這兩卷書原來是一卷。都是記載被擄之後的猶太人如何歸回重建聖殿的故事。在西元2世紀時,把這兩卷書分為二。

 

 以斯拉於西元前536年回國重建聖殿,首先是立好聖殿的根基;535年停建;520年續建;516年完成建殿的工作,前後總共花了20年的時間。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 1:1-2)

 

 耶利米是猶大亡國前的末代先知,他在被擄前就預言,被擄後七十年,這些被擄的人要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個預言經過了七十年,也就是在古列王元年,忽然有一個外邦的統治者,一個完全不認識神的君王,被聖靈所激動而下召,說了以上的這一段話,一段宣稱只有耶和華是神」的話語,這是讓人無法解釋的一段話。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尊崇神的話,高舉神的話的原因,因為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 5:18

 

 我們人最裡面的部分是我們的靈,靈是用來與神交通的。靈的外面包著的是我們的魂,魂就是感情、思想和意志。然後最外面的部分是體,就是我們的肉體。

 

 人受到「激動」有三個來源,我們要能分辨,才不會誤入歧途:

 

一、從聖靈來的激動,激發你裡面的靈:原文編號WH03068原文發音「oor

 

 在這裡聖經所使用的這個「神的激動」,原文「oor指的是由從神來的激動,意思是「激發、醒悟、得勝」。這個激動是在我們最裡面的靈的部份,因為我們裡面的靈是用來與神交通的。因此,我們要讓我們裡面的靈剛強起來,我們才能被聖靈所激發,被聖靈所喚醒,才能得勝。

 

「又如鷹攪動(oor)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32:11)

 

「底波拉啊,興起(oor)!興起!你當興起,興起,唱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啊,你當奮興,擄掠你的敵人。」( 5:12)

 

二、從來的激動,惹動你的血氣:原文編號WH03707音「kaw-‘as

 

  這個從人來的激動,意思是「惹動你的憤怒」使你偏離神的道,最終冒犯人、得罪神。

 

 「毗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他的對頭,大大激動他,要使他生氣。」(撒上 1:6

 

  這個激動出於他人,為要引動你,使你生氣。聖經說;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20但是卻有可能因為怒氣而得罪了神。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中了血氣之輩所射出來的箭,而受傷、憤怒、生氣。

 

三、從撒但來的激動,慫恿你的肉體:原文編號WH05496,發音「sooth」 

 

這個從撒但來的激動,目的是要「煽動、引誘、慫恿」我們,使我們離開神的道而被打敗。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以色列軍兵)。」(代上 21:1

 

 這就是仇敵在我們的肉體和魂部份的工作。誘拐我們離開神的家,蒙騙我們誤解神的旨意,使我們被打敗。許多神的兒女被撒但激動,因而被引誘犯罪得罪神。這種煽動的開始,都是看似合理,很吸引人,很體貼你肉體的想法,但是若沒有神的話來作分辨,就會被引誘離開神的旨意。

 

 求主幫助我們,要多讀神的話,明白神的話,熟悉神的話,如此當我們裡面有激動發生時,我們就能分辨那來源是從哪裡來的?如果是從仇敵來的煽動,我們就要斥責牠離開,就像耶穌斥責撒但藉彼得所說的話一樣。如果是從人來的惹動,我們不要聽進去,也不要去行動。但是如果是從聖靈來的激動,我們就要起來遵行。

 

 主啊!謝謝祢賜給我們祢寶貴的話語,給我們分辯的基礎,求祢保守我們使我們能走在祢的旨意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