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按下以下連結,用此詩歌” 父啊,我向祢呼求"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提摩太前書1:3-1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提前 1:3-5(新譯本&合和本)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經勸你留在以弗所,為要囑咐某些人,不可傳別的教義,也不可沉迷於無稽之談和無窮的家譜;這些事只能引起爭論,對於神在信仰上所定的計劃是毫無幫助的。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今日信息】分辨真假門徒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我們基督徒又被稱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是真的門徒,還是假的門徒呢?

 

 所羅門王有一次需要「智慧」來分辨一個真假難分的「真假母親訴訟案」。因為有兩個妓女住在同一個房間裡,他們都同時生了一個兒子。有一個晚上睡覺時,其中一個女人把自己的嬰兒壓死了,醒來卻把嬰孩調包。於是他們來到所羅門王面前要求仲裁,他們都聲稱這活的嬰孩是他們的,而那死去的嬰孩是對方的。那時沒有DNA辨認儀器,也沒有今天的刑事鑑定可以幚助判別,沒有人可以分辨這孩子究竟是屬誰的,只有兩個母親自己心裡知道。最後所羅門王只有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來分辨,把假母親繩之以法。

 

 今天教會裡也是一樣,我們需要區分真假教師,因為假教師混進教會裡,從他們的教導來看,好像很有恩賜,從他們對人的態度來說,好像也很關心羊群。我們跟所羅門王一樣,很難區分真假教師,還好今天我們有神真理的話語,靠著真理和聖靈的引導,我們就能來分辨。

 

 當保羅把年輕的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時,這個年輕的傳道人,在一群初信的信徒當中,他要面對一些假教師的挑戰;若比經驗,提摩太顯然輸給他們,若比關係,提摩太也沒那麼多的時間,跟這些信徒在一起吃喝,因為他要處理的事務太多了。所以,難免這些像屬靈嬰孩的信徒們,就無法分辨,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教師,哪一個是假的教師?

 

 於是保羅寫信給提摩太,交代他如何區分真假教師。關鍵在於一個『愛』字。而談到愛,人們很容易跟『喜歡』混為一談,比如說,你喜歡誰,你有可能就會認為他心裡有愛。又或者誰喜歡你,對你很好,你就認為他很有愛心。所以,在教會裡,假教師很容易引致結黨,很容易帶來分群,因為他們是運用「喜歡」,而不是「真愛」。

 

    『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林前 1:12-13)

 

 也因為如此,保羅就更進一步教導提摩太,要如何來分辨真實的愛,和虛假的愛。這就如所羅門如何分辨嬰孩真正的母親,和虛假的母親,關鍵也在於一個「真愛」上面。一個真正的母親,會為了愛而捨棄犧牲自己的權利,為了愛而來成全孩子的生命,甚至被誤會被扭曲,都在所不惜。但是虛假的母親,卻為了自我而來搶奪,甚至犧牲了孩子的前途和生命,都無關緊要。
 今天許多的教會裡面也是這樣,披著羊皮的豺狼,裝作光明的天使,進到教會裡面來,偷走羊群的心和喜歡,偷走羊群對牧者的信任,他們要的只是自己的名聲和利益,但是卻犧牲了教會的合一,犧牲了神家的彼此相愛。然後他們走了,卻留下了一大堆的垃圾和傷害。

 

 我們要如何來區分真假的愛呢?

 

一、清潔的心:A pure heart

 

清潔的心指的是單純的心,清潔指的是「動機」方面的純潔,心裏沒有摻雜,除神之外,別無所求所慕。對你好,是沒有條件的,就像神對我們的愛,是沒有條件的。不是因為想從我們這裡得著甚麼好處和擁護。這愛是出於真理,所以愛裡就說真理造就的話,愛裡就沒有忌妒和虛假,愛裡就不會產生甚麼後遺症和垃圾。

 

二、無虧的良心:A good conscience

 

在良心上毫無虧欠。『無虧』有二意:一是無缺損、不虧欠,二是敏銳、良好;『無虧的良心』意指行事為人通得過正常良心的評審,毫無不安或定罪的感覺。雖然指出不合真理的事,但卻不刻意去定人的罪,乃是讓聖靈去責備。把個人交付聖靈所賜給我們的良心。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三、無偽的信心:A sincere faith

 

 『無偽』就是沒有虛假;『無偽的信心』指真信心,不是裝模作樣的或出於人造的信心,因為主耶穌才是我們信心的的創始成終者。假的信徒是只會說大話,只會說別人,但是自己卻沒有真實的行為,他們會用許多的藉口來掩飾他們的沒有信心的行為,他們會用攻擊別人來掩飾自己。

 

所以,要分辨真假信徒非常容易,只要看他們是否真心切實地去實踐主的教訓,就很清楚了。特別是在遵行十一奉獻的事上。耶穌也告訴我們怎麼分辨真假的信徒。『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 6:21

 

 符合上述三個條件的,就是「真實的愛」。

 

 當所羅門面對判斷真假母親的考驗時,他用真愛來做區分,他吩咐手下把孩子切成兩份,分給兩個母親,表面看來這舉動真是愚蠢到底,我想連他的手下都感到不解,何以這麼英明的所羅門王會下這樣愚蠢的指令呢?我想他們一定愣在那裏,不敢動手,但是就在那一刻,從兩位母親的表情和反應,所羅門王立刻可以看出真假母親了。

 

 因為有一位幸災樂禍拍手稱好的假母親,而另外一位卻難過至極,願意把活的孩子讓給對方的真母親。因為愛的緣故,使他們露出真實面目。於是所羅門王就吩咐把假的母親繩之以法,而把孩子交給真實的母親。

 

 愛的考驗會臨到,到時候假的教師就會露出馬腳,真實的教師愛護羊群,不願看到羊群失落,不願看到羊群分裂,寧可被罵被誤會也不願看到羊群分裂受傷。但是假的教師卻巴不得看到分裂,巴不得看到羊群受傷,他們就可以從中得利。因為受傷的羊群會被他們擄掠,會被他們帶走,會被他們吞吃。

 

 有一天主耶穌會降臨,祂有智慧能夠區分誰是真實的門徒,誰是假的門徒。到時候,你會被分到哪一邊呢?

 

 主耶穌,求您保守我們,能夠持守真道,能夠分辨真假,不讓我們落入迷惑,不讓我們步入歧途,因為我們是祢草場上的羊,我們要聽祢的聲音,我們要跟隨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