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365天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創世記2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7:1-4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今日信息】創27-  老眼昏花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一個在主裡的人,當他年老的時候,雖然身體是一天不如一天,但是內心應該是一天比一天還要更新。我們雖然老眼昏花,但是心靈眼睛卻要更加的雪亮。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 4:16

我就認識一位長輩,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的狀態是越來越老化,齒牙動搖,眼睛昏花,四肢越來越不能動,但是他的心智卻越來悅敏銳,與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讓人一跟他接觸,就會打心底喜歡他,敬愛他。因為從他身上散發出一種穩定平安,一種安慰,一種喜樂,這是地上的人所沒有的。

聖經裡的以撒,年老的光景似乎不怎麼樣靈光。他是一家之主,但卻為家庭帶來一連串的浩劫,就為了一碗野味湯。跟他的長子以掃一樣,只為了一碗紅豆湯出賣了長子的名份,父子兩個人,還真的是如出一轍,都是因為好吃而惹禍。

1) 父親輕看神的話,作出錯誤的決定: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 25:21-23)

以掃是一家之主,他在孩子出生前,就知道神的心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也就是神預先知道將來以掃不是繼承屬靈產業的人。如果以撒像他父親亞伯拉罕一樣敬畏神,他就會學習把以掃差遣出去,讓他自由去發展。

但是以撒勝不過肉體,他偏愛以掃的豪放和野味,所以就打算按照傳統,當然這也是違背神的意思,想要為以掃祝福,立他在雅各之上。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肉體的慾念,傳統的束縛,想要凌駕在神的旨意之上。 因此,導致接下來一連串的悲劇發生。

2) 母親出於血氣,想要幫上帝的忙:

一個充滿肉體的父親,導致一個充滿血氣的母親,出手要來幫上帝的忙,想要糾正丈夫的行為。就像烏撒伸手去扶約櫃一樣,就怕上帝有個閃失,會令事情的進展,不如我的理想。這是許多家庭悲劇的開始,因為不相信神的智慧和全能。許多妻子個性比丈夫強,總是掌控家庭,這樣失去平衡的家庭,注定要悲劇發生。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27:11-13)

利百家絕對沒有想到,他的這個誓言真的發生在他身上,他以為雅各只是避難,去躲個幾天就可以了,沒想到這一去,就是二十多年,直到她死時,都沒再見過他的愛子雅各。

3) 大哥錯誤的態度,輕易出賣還想得回: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罷。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罷。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25:30-34)

以掃是一個個性不穩定的人,是一個隨興而發的一個人,他的生命只看重享受,不看重責任,所以有長子之名,卻無長子之實,這是父母看在眼裡的事實。

今天他失去長子名份,表面看來,似乎是母親的設計,但卻也是神的心意,更是他自己的不在乎。但是他卻又想要用人的方法來討回公道,於是想殺他兄弟。

親愛的朋友,家庭的和樂,不在乎家道豐富,家產豐盛,乃在乎敬畏神,凡事信靠神。如果這事沒發生,神還是有辦法讓雅各承受祝福,但是由於懼怕,所產生的不信任,導致家庭失去平安。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 約一 4:18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在愛裡沒有懼怕,將我的事完全交托在祢手裏,相信祢,信靠祢。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