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愛中相遇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創世記3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34:30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了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間,成了可憎的人。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對付我,攻擊我,我和我的家就必滅絕了。

【今日信息】創34-  到底是誰玷污了我的孩子?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雅各的女兒被當地的有權勢的族長哈末的愛子示劍強暴了。這件不名譽的事,使得雅各痛不欲生,因為他是一個寄居的,他沒有能力可以伸張公義,況且女兒被污穢的外邦人強暴,這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

到底雅各的生命出了甚麼問題?為什麼壞事總發生在他身上呢?原因是甚麼呢?

玷污

為甚麼雅各的人生,不像他的祖父一樣的充滿平安喜樂呢?為甚麼他可愛的女兒,只是想要去找當地的女孩子玩一玩,怎麼就哭著回來,而且已經被玷污了呢?

問題的根源是,為甚麼雅各會來與這些外邦人作鄰居?神不是很清楚地告訴他們了嗎?要他們保持聖潔,不要站罪人的道路嗎?他忘記了他的親戚羅得的故事了嗎?就是因為他搬到所多瑪,才會招致一連串的殺身之禍。他想要與這些道德低落的迦南人為鄰,難道就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嗎?

還是因為他想要倚靠這些迦南人,勝過想要倚靠神呢?這些迦南人給了他甚麼保證了?讓他竟然丟棄神的吩咐,期待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的對面支搭了帳棚。 他支搭帳棚的那塊地,是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來的。』( 33:18-19)  

是雅各的心先被玷汙了,貪圖外邦人的保護和豐富,所以才導致女兒也喜歡與世俗為友才發生今天的悲劇。

有一位痛苦不堪的父親,捧著臉坐在牧師的辦公室裡,一直在問為甚麼?為甚麼?為什麼他的女兒會成為同性戀者。他不是一向都準時參加主日崇拜嗎?他不是都按十一奉獻嗎?為甚麼女兒會變成如此?上帝怎麼這麼不公平?

牧師問他,每一次他參加聚會時,為甚麼都看不到她女兒呢?為什麼他女兒從小學畢業就沒看到她來教會呢?弟兄說,因為她功課多,我們都要她在家作功課,或者到同學家作功課啊!

牧師問,她的同學都是些甚麼人呢?弟兄說,都是功課很好的人啊!很會讀書的女孩子啊!沒想到她的同學,竟然就是同性戀的。

牧師問,是誰玷污了你的孩子?是他同學嗎?還是你?是從哪裡先被玷汙的?是身體嗎?還是先從心靈開始的?

二. 欺詐

西面和利未是底拿的親兄弟,是同一個母親所生的,所以他們兩個從一開頭就計畫這整個滅族滅門的謀殺事件。

他們運用欺騙的手段,勸他們要行割禮,這是一件聖潔的禮儀,卻被用來當成謀殺事件的藉口。他們為什麼這麼熟悉這些欺騙的技倆呢?是從誰的身上學來的呢?難道不是他們耳濡目染從雅各身上學來的嗎?雅各的一生,常常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擇手段,因為他裡面沒有安息,沒有交託,所以常常用自己的手段去取得想要的東西,這樣欺騙的生命,已經傳遞給他的孩子們了。孩子是從我們身上學習的,所以當我們看到孩子的問題時,其實是返照我們自己的光景。

羞恥

事情發展至此,已經不可收拾。孩子已經鑄成大禍,雅各不得不再繼續地逃亡,這次要面對的是地區性的戰事,他要趕緊逃亡。

但是逃亡之先,要先知道事情的原因,才能避免下次再發生同樣的禍事。雅各說要逃的理由,是甚麼呢? 又是恐懼,又是地上的事,他看不到自己的責任,看不到屬靈的原則,這才是要不得的。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了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間,成了可憎的人。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對付我,攻擊我,我和我的家就必滅絕了。”   他們回答說:他怎可以待我們的妹妹好像妓女一樣呢? ( 34:30-31) 

雅各總是關心事務性的,比關心屬靈的多。這是他的問題之所在;他總是害怕人,多過害怕神。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常反省,能看重祢過於看重人。求祢賜我屬靈的悟性來跟隨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