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永恆的答問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羅 15:1-2;13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今日信息】

創50- 如何除去內心的罪咎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某一個建築工地裡,一群工人非常忙碌地工作著,那個工地的業主站在那裡看得非常開心,因為他準備在這裡蓋一座宮殿,獻給他的主人,就是一國之君來居住。

當工程進行了一個多月之後,這個業主再來巡視工地,他發現整個工程進度落後許多,好像跟他一個月前看的狀況没什麼兩樣。他把工頭找來問,是否工人怠惰沒有按進度施工?工頭說,沒有啊!我們甚至天天加班呢!業主更加不解,問道:那為什麼進度會停滯不前呢?工頭答覆說:我也不知道啊!

業主於是跟著工頭走靠近其中一位工人,看著他做事。他們發現原來這位工人努力在做的事,竟然是在拆毀他的同事剛剛完成的工事。他們非常生氣,質問他為什麼這樣作?他竟然一臉委屈很生氣地回答說,我作工作得這麼辛苦!你們怎麼還來責備我呢?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我們都像是一個工人,每天在工地裡忙進忙出,為的是要建造一座神的居所,就叫作靈宮。這靈宮就是神的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我們都是其中的一部分。而我們的主就像是工頭,他要來檢查我們在做甚麼。工人有兩個責任,就是建造和拆毀。拆毀舊的不好的建築物,但是也要建造新的好的建築物。

當主來到我們身邊時,如果發現我們沒有跟其他人合作協調好,而埋頭苦幹,但是卻作錯方向,把別人所建造的拆毀了,那主人不僅不會獎勵我們,還要責備我們。

所以要完成這一座靈宮的建造,大家都要彼此協調,彼此合作,而且要每天向工頭報告,聽命於工頭,如此進度才能合一,建造才能合一,也才有可能建造出一座合神心意的靈宮。

如何建造合神心意的一座靈宮呢?

一、要彼此擔代(1~4節):Bear Each Other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 15:1 -4)

甚麼是擔待,就是有擔當且以誠相待。有一個目的,不是為了顯揚自己,讓自己得榮耀乃是為了基督。一般在商場上的領導人都很有擔當,但是他們的目地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商譽,為了建造自己的商業王國。但是在教會裡,我們的擔待是為了那些軟弱的人,為了要建立他們的品格,使他們裡面的善發揮出來,而把他們裡頭的惡壓制下去。

有一位牧師,被人誤會被人曲解,被自己所愛的同工出賣,在外面造謠毀謗他,他心裡非常難過,很想把實情說出來。但是他知道如果說出實情,不想聽的人還是不聽,而一些原來不知情的人,會想要知道更多內情,到時候教會就會產生分裂,對許多軟弱的新信徒和肢體,會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畢竟大家都是喜歡看到教會和和氣氣的,而不喜歡看到會友彼此爭吵。

有些人忿忿不平,想要起來爭個明白,但是牧師跟他們說,申冤在神,如果能說明,我早就說明了,就是因為仇敵想要藉此機會使教會分裂,我愛教會,不想看到這個結果,所以我選擇安靜,選擇揹主十架被誤會。不是我害怕事情,是因為我選擇愛。我們要彼此相愛!事實就是事實,事實不需要爭辯,終有一天他們會明白的,我們對神要有信心。

因為牧師的忍耐和選擇去愛,雖然有人因為聽信謠言而離開教會,但是教會卻避過了一次的風暴。

二、要彼此同心(5~6節): Unite Each Other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 15:5 -6)

在教會裡要能同心是非常不容易的,常常有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條心。每個人都知道要同心,也都願意同心,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要別人與他同心,而不願意去與別人同心。

當我們談到同心時,一定要有目標,沒目標是不可能同心的,有了目標才知道同心是要做甚麼?建造巴別塔的人,也很同心,他們的同心都驚動了神,但是他們卻是同心在拆毀神的國度,目標錯誤,這就變成結黨而不是同心。

同心的目標就是效法基督,榮耀父神。基督是教會的頭,效法基督如何為教會犧牲,我們也要為教會犧牲,效法基督自己不得榮耀,而是要盡力來榮耀父神。

三、要彼此接納(7~13節): Accept Each Other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 – – – –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 15:7 ;13)

接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人有差異,差異帶來歧異,歧異導致分裂。那也就是為什麼經常聽到教會分裂,但是很少聽到教會合併。

要能避免這些,就要從接納開始。但是要接納到甚麼程度呢?

就像基督接納我們一樣。基督如何接納我們呢?我們能接納人,大都是因為他們對我們也不錯,至少也蠻尊重我們的。但是,如果你知道某人常在背後批評你,經常出賣你,你還會接納他嗎?

耶穌接納正在出賣祂的門徒猶大,不僅不責備他,還告訴他說,你要做甚麼就趕緊去做吧!耶穌接納那位不承認祂的門徒彼得,當祂復活後,不僅沒去找他算帳,還主動去靠近他,為他預備早餐,接納化解了彼得的愧疚,接納重建彼得的信心,最後還把帶領教會的重責大任交給這位曾經失敗的門徒;這才是真正的接納。

接納是一種大能,接納是一種等待,等待對方的回轉,接納能使悖逆的人變成順服的,使乖謬的變成柔順的,使彎曲的變成正直的。真實的接納一定會產生人心的改變。彼得因為耶穌的接納而產生轉變,保羅因為耶穌的接納就產生轉變。

主啊!我們要承認,我們真的擔待不夠,同心不夠,接納也不夠。我們需要有祢的能力,使我們去愛,去擔待,去同心,也去接納。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