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生命的河水充滿我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2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25:14-16

 

     亞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他面前叩拜燒香。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就差一個先知去見他,說:這些神不能救他的民脫離你的手,你為何尋求他呢?先知與王說話的時候,王對他說:誰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罷!為何找打呢?先知就止住了,又說:你行這事,不聽從我的勸戒,我知道神定意要滅你。


【今日信息】勝不驕敗不餒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一次兩個學校共同舉辦學生辯論賽中,辯論的主題是:到底是『不餒』比較容易,還是『勝不驕』比較容易?

 

 在這場辯論賽中,大中是站在勝不驕比較容易的那方。他是他們學校的辯論社社長又是基督徒團契的會長,平時辯論總是無往不利,可謂所向無敵。但是面對這場比賽,他卻感到異常的緊張,因為這場比賽是高中組的決賽,兩隊旗鼓相當。一開始,對手便以優異的辯論技巧和論證邏輯而佔上領先的位置,大中頓時心慌,失去了自信,心想這次八成與冠軍無緣了,沮喪之情油然而生。

 

 於是他在心中默默地禱告,求神給他們智慧和策略,使他們能反敗為勝。禱告過後,他突然感到一陣平安充滿他的心,得失心被拋在腦後;於是在接下來的辯論中,彷彿他的口舌並非由他的頭腦來主導,而是聖靈帶著他來辯論,他心中感到無比的放鬆,因著聖靈帶著他所發揮出來的智慧,最後他們奪冠了。

 

 所有的觀眾都蜂擁而上,新聞記者也過來採訪。記者問到:『看到你們的表現真讓我們感到不可思議!幾乎整場比賽你們這一隊都處於劣勢,到最後,大家都看得出來,你們已經招架不住了,但是突然之間,你們好像有了神助一般,你們的表現突然有了戲劇性的轉變,到底是甚麼關鍵使你們能轉敗為勝呢?』。其實這位記者是位基督徒,他已經事先知道大中也是個基督徒,又看得出來是聖靈在幫助他們,因此他故意問個很容易為神作見證的問題,讓大中來回答。

 

 所有人都屏息而待,想要聽大中的回答。大中愣了一下,刹時在他的腦中出現了許多的想法,要說實話嗎?但如果他說出了是聖靈幚助他的這個事實,明天的報紙報導的標題可能就會是:"理性的辯論,迷信的得勝!"因為他理性的頭腦告訴他,今天大家都不再相信神蹟了。

 

 於是他就回答說:『這就是我們最厲害的地方啊!假裝失敗再轉敗為勝,這場比賽才有可看性啊!』然後大中兩手伸出V狀,得意洋洋。突然,他看到在群眾的後面,撒但在那裏偷笑,牠的手也作出與他一樣V的手勢。記者非常失望,於是笑著對他說,在我看來,好像要能『勝不驕』比較困難哦!

 

人在失敗或是困難中來尋求神時,變得心裡謙卑柔和比較容易。但是一旦神幫助他,使他走出羞辱,走出失敗,經歷到成功和得勝的滋味之後,十個總有九個會變得心驕氣傲和剛愎自用。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極有可能這九個人當中就包括你和我,當我們在看這段聖經歷史時,豈可不帶著儆醒和自省的心呢?

 

『亞瑪謝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專誠。國一堅定,就– – –(代下 25:1-3)

 

猶大國經過前面四代君王,約蘭王、亞哈謝王、亞他利雅、約阿施王的混亂和災禍,六十年間,猶大國的人數不僅沒有增加,反而大大減少了許多。原來將近有一百萬的大軍,如今只能招募到三十萬。面對北國和四圍的強敵環伺,亞瑪謝感到需要增加軍隊,所以他花了一百他連得的銀子(折合現在的錢大約將近18億元)去召幕敵國以色列十萬的人來加入他的行列。

 

 這些人並不是出於異象等等的宗教因素而來跟隨他,純粹是為了能獲得每人1800元的代價而來跟隨他。這樣的軍隊是不能打仗的,因為他們僅是著眼於利益,是不會忠心為亞瑪謝去争戰的。所以神透過先知告訴他,要把這些人遣回。亞瑪謝唯一在意的,竟然就是他所花的那筆冤枉錢。

 

 當他們後來順服神把這些雇來的傭兵遣回,並且立定心意倚靠神來打贏這場戰役的時候,亞瑪謝竟然從擄掠物中,拿出一尊偶像出來崇拜,這一不可思議的愚蠢舉動得罪了神惹神憤怒。

 

 亞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他面前叩拜燒香。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就差一個先知去見他,說:這些神不能救他的民脫離你的手,你為何尋求他呢?先知與王說話的時候,王對他說:誰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罷!為何找打呢?』(代下 25:14-16)

 

今天,我們不太容易去拜實質看得見的偶像,但是一樣的,我們不是就在拜『自我中心』的偶像嗎?我們常常倚靠自己而走到盡頭,才去求告神的幫助,一旦神幫助我們走出困難,我們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回去敬拜事奉自我中心的偶像嗎?我們一再的把神丟到後頭,還不斷地宣稱是主的感動要你去作的。

 

 許多時候,一聽弟兄姊妹的分享,就知道這又是自我中心在作祟,但是人卻宣稱這是聖靈的感動,當聖靈透過人要來勸阻他們時,他們馬上就像亞瑪謝一樣的說,誰立你作我的謀士的?

 

『自從亞瑪謝離棄耶和華之後,在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他,他就逃到拉吉;叛黨卻打發人到拉吉,將他殺了。』(代下 25:27

 

 亞瑪謝是在神的幫助下登上王位,但卻在神的審判下結束一生。離棄神的被人離棄,悖逆神的被人悖逆。當然被人悖逆或是被人離棄的,不見得是被神離棄,就像耶穌一樣。有時我們是為了走十字架的道路,而被人離棄,但是終究神會成為我們的歸宿。

 

 主啊!求祢賜我恩典,使我能勝不驕、敗不餒,能夠學祢的樣式,走祢的道路,心裡柔和謙卑。使我倚靠祢,走完我人生的道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