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打開天窗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 Samuel 1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5:25-26;29-30

 

      王對撒督說:你將 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

     於是撒督和亞比亞他將 神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他們就住在那裡。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

【今日信息】化妝的祝福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我們人生的際遇裡,最難過或者說是最無法令人接受的,莫過於被自己所愛的人背叛。對大衛來說,他一生打過無數的戰役,而這一仗對他來說是最難打的仗,所遇到的是最難對付的敵人。其實,大衛要對付的敵人,不是他的兒子押沙龍,而是他自己。

 

 但是也感謝神,透過這次人的背叛,讓大衛回到神面前來,回到他最喜樂的神那裡。所以,這場苦難未嘗不是一件化了妝的祝福。

 

背叛的事情,在人類歷史上並不少見,而且往往是有跡可循的。

 

一、貌合神離:

 

『於是約押去見王,將這話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龍來。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撒下 14:33 

 

 大衛與兒子押沙龍和好,但是他們心裡卻都還存在著罪的問題沒有解決,大衛對於兒子暗嫩強暴女兒他瑪的事沒有任何處置和交代;雖然暗嫩已經被押沙龍殺了,但是這個罪的問題並沒有被解決。而押沙龍雖然已經被他的父親重新接納,但是他犯了謀殺親哥哥的罪,也沒有被處置。只要是罪的問題沒有被解決,人與人之間就不可能有真實的和好。

 

 表面的和好,只是為了滿足大家對和好的期待,但是真正的歧異、不滿和罪行,並沒有解決。這就有如活火山的表面,高山的景色美麗,草木扶疏,蒼林蓊鬱, 但是埋藏在地底下的,卻是蠢蠢欲動的炙熱岩漿。

 

 隱藏的不滿和罪行,終有爆發的一天,只要給予養分的滋養,悖逆的心一定會顯明出來的。當押沙龍還沒有權勢時,他會打躬作揖委屈求全,但是當他一旦羽翼漸豐,他就會開始叛逆的行動。不滿的情緒,若不處理,終會發展成為叛逆的罪行。

 

二、收買民心: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 15:1-5)

 

 押沙龍首先收買民心,裝作光明的天使,裝作公義的代表,正義之聲的發言者。把一些渴求公義的人聚在一起,使他們能暢所欲言,使他們覺得只有押沙龍才是他們未來的希望。大衛已經過時,大衛已經老邁,大衛已經被神拋棄,只有押沙龍才是眾所依歸。就連大衛的親信約押,和大衛的謀士亞希多弗也都靠過去了。

 

三、製造聲勢:

 

『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撒下 15:10-12)

 

身為領袖,就像大衛一樣,有一天你跟群眾的距離會越來越遠,因為你沒有那麼多時間跟百姓在一起,你沒有那麼多的精力去親民,最後你只能使用你周圍的人為你做這,為你做那。時候久了,如果那人缺乏忠誠之心,就會被引誘想要獲得榮耀,想要凌駕你之上。就像天使長路西弗,本來是帶領敬拜的天使長,但是因為牠貪求榮耀,於是就叛變神,從天墮落。

 

 許多教會的分裂也大都是這個因素。教會分植是出於異象的擴展,但是分裂卻是出於異象的紛爭。

 

四、不戰而退:

 

『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王的臣僕對王說:我主我王所定的,僕人都願遵行。於是王帶著全家的人出去了,但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撒下 15:13-16)

 

 其實,真正跟隨押沙龍的人並不多,如果比起以前大衛在對抗掃羅時的情形,大衛那時的武力要比當初他剛崛起時強大太多了。但是大衛這次卻不戰而退,為什麼?原因有二,首先是因為罪的問題沒有解決,使得神同在的遠離,這讓大衛感到心虛,没有信心也没有安全感。第二是因為大衛這次面對的是自己的兒子,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兒子當成敵人的,因此他不知道要如何去和自己的親骨肉打這場戰,所以他選擇撤退。

 

五、患難見真情:

 

『王的臣僕都在他面前過去。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就是從迦特跟隨王來的六百人,也都在他面前過去。王對迦特人以太說:你是外邦逃來的人,為甚麼與我們同去呢?你可以回去與新王同住,或者回你本地去罷!你來的日子不多,我今日怎好叫你與我們一同飄流、沒有一定的住處呢?你不如帶你的弟兄回去罷!願耶和華用慈愛誠實待你。以太對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又敢在王面前起誓:無論生死,王在哪裡,僕人也必在那裡。』(撒下 15:18-21)

 

 這次的苦難對大衛是福是禍呢?基本上是禍,是因為他兒子和親信的背叛,讓大衛內心的痛苦比起肉體的受苦有過之而無不及。有道是,哀莫大於心死。這次傷大衛最重的,不是別的,乃是情感上的受傷。背叛所帶來最嚴重的傷害,就是情感上的受挫。原本你所倚重或鍾愛的人,突然起來背叛你,這是何等難受的事啊!如果押沙龍想要當王,說一聲不就得了嗎,說不定大衛就會讓位給他,但是用這種方法,教大衛情何以堪?

 

 但是也有福,因為透過這次事件,讓一些原來就忠心耿耿的小人物凸顯出來,這些人存著感恩之心,在大衛旁邊服事,但是因為太平凡,大衛根本不知道也不珍惜,如今卻發現他們的寶貴,真是患難見真情。

 

六、回到神面前:

 

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有人告訴大衛說: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隨從押沙龍。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大衛到了山頂、敬拜 神的地方,見亞基人戶篩,衣服撕裂,頭蒙灰塵來迎接他。』(撒下15:30-32)

 

 有多久大衛未曾來到山上敬拜神的地方了?有多久大衛未曾一早就登耶和華的山了?若不是這次事件,大衛還在宮中天天睡到太陽平西呢?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這場苦難把大衛重新帶到橄欖山,橄欖是經過壓榨才能出油,人若不經過壓榨生命就無法流出芬芳。來到橄欖山代表的是一種經歷,經歷患難之後要生出榮耀,就像主耶穌最後在橄欖山整夜禱告,然後才從容就義。

 

 你我的人生也需要上橄欖山,到了山頂敬拜神的地方,在那裡恢復你與神的約定,在那裡重溫我們與主之間的愛情。因為我們在哪裡軟弱,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就在神面前,那才是我們重新得力的地方。

 

 主啊!求祢煉淨我,但是不需經過大衛的軟弱和跌倒就能學到。我要與你親近,但是不需經歷分離才來靠近祢。因為沒有甚麼能使我與祢的愛隔絕,我要信靠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