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奔跑不放棄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以斯帖記 Esther 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9-12

 

      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甲迦,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他的美貌,因為他容貌甚美。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


【今日信息】化解家中的對立      By Rev.& Dr. Andrew Tsai

 

當以色列人被擄之後,亞述王安置一部分以色列民在米底亞人的城邑裏,這是猶太人居留於波斯帝國境內的開始。塞魯士王的時候,猶太人被獲准回國,開始回歸的熱潮,但散居於波斯的猶太人並沒有全部歸回應許之地,正當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遭遇重重障礙之時,以斯帖事件剛好發生於波斯國的首都書珊城裡。

 

 魔鬼想要攔阻神計劃的心意昭然若顯,不僅透過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攔阻,還想要釜底抽薪,從波斯的首都,從政治的最上層,透過首相哈曼,就是亞甲族的哈曼,這個民族一向都是猶太人的世敵,一直想要滅盡猶太人。透過他的陰謀來消滅整個猶太人。但是神卻是整個歷史背後的主宰,此書雖然沒有明文記錄神的名字,但是神的手卻是整本書的背後推力。

 

 寫作這本書的目的非常明顯,是為了讓下一代的猶太人紀念上一代曾經從滅種的邊緣逃出,因而明白普珥日的起源和意義。雖然本書隻字不提及神的名字及其拯救,但我們仍可看見一個事實,就是在人們每天的生活日常裡,不管人們喜歡與否,承認與否,神主管人一切的事情;神並沒有撇棄祂的子民,祂按著應許,不斷地默默地恩待著他們。

 

 整個故事的開始,其實就是一樁家事,這是極為平常的一對夫妻不合,彼此對立的事件,但是發展到最後變成一件國際事件,一件有關整個民族險遭滅絕的陰謀事件。亞哈隨魯王是當時後的國王,他的地位在當時,有比今日世界強權者美國的總統一樣。他們的家事,如果不解決,就會變成國事。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在位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有波斯和瑪代的權貴,就是各省的貴冑與首領,在他面前。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這日子滿了,又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裡設擺筵席七日。」( 1:1-5)

 

 他們之間不知道發生了甚麼衝突,反正這種家事天天都在發生。有一天國王想要向世人展現他的威容和財富,所以擺設宴席大事鋪張一番。但是王后好像也不甘示弱,就在同時她也擺設宴席大請這些尊貴的婦女們。只是沒想到,在歡樂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危機,這危機就是家事變成國事,夫妻之爭演變到最後,會變成政變。

 

 世事難料的原因就是因為,世事本來就是出於家事,而家事都是出於夫妻之間。這也就是為什麼夫妻之間的關係是如此重要,一個教會的夫妻如果關係良好,這個教會就能不斷發展擴張神國。

 

 王后瓦實提雖然貌似天仙,過於眾人,但是她卻嬌縱過度,不願意順服。另外她對自己丈夫的心,也無法掌握。所以當丈夫在酒醉飯飽之際,要以她的美麗來驚艷賓客。她卻選在這時候,與丈夫較勁,讓她的丈夫吃個閉門羹,挫挫他的威風。但是她萬萬沒想到,這個走在刀刃上的舉動,剛好引發了丈夫平時對她的不滿情緒,以致於就這樣被廢了王后的位置就是以離婚收場。

 

 家中夫妻的對立,一向都是萬事衝突的起源。沒有合一的家,就沒有合一的教會,更不可能有合一的國會。丈夫要的是被尊重的面子,而妻子要的是被愛的感覺當這兩者無法同時被滿足而起衝突時,問題就會出來,一對有智慧的夫妻,看到這種情況發生,就會想辦法防範於未然,而不會讓它演變成離婚事件。

 

 亞哈隨魯王選在這賓客雲集的時候,來展現他的面子,這時候他需要的是作妻子的王后能百依百順,給他一個面子。但他沒想到的是,在這同一時候,太太也有她被寵愛的需要。身為王后的瓦實提,也同時在宴請賓客,這時很她想讓大家看到她的丈夫是位體貼溫柔的丈夫,沒想到這時候先生提出這樣的要求,讓她覺得自己不被愛,裡面的感覺沒被看重。於是,戰爭就開始了。

 

 每一次當衝突發生時,我們一定要找到出路,不能硬幹下去,否則一定會出事的。衝突會演變成分裂。仇敵最想看到我們分裂,許多夫妻的離婚都是衍生於此。而解決之道其實很簡單,只要有一方願意委屈一下,就能安然渡過。

 

 家和萬事興,沒有和樂的家,就沒有安定的社會。家不是談道理的地方,家也不是爭權力的地方,家更不是爭對錯的地方。家是談愛與寬容的地方。千萬不要把工作帶進家,不要把政治帶進家裡,不要把權力帶進家。和樂社會的關鍵,就在於妻子要給丈夫尊重,而丈夫要給妻子一個愛的感覺。一旦這兩個要素被破壞了,夫妻就很難磨合了。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作丈夫的能體貼妻子,全力的愛妻子。也求祢使作妻子的,都能尊重丈夫,使丈夫能帶領一家來事奉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