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不再被奴役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 Samuel 2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9:41-20:2;20-22

 

     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罷!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但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
約押回答說:我決不吞滅毀壞,乃因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比基利的兒子示巴舉手攻擊大衛王,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婦人就憑他的智慧去勸眾人。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而散,各歸各家去了。約押回耶路撒冷,到王那裡。


【今日信息】匪徒示巴與智慧的婦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大衛好不容易從押沙龍的叛變事件中走出來,他馬上就又遇到另外一個頭痛的問題。

 

以色列人(猶大以外的十一個支派)由於支持押沙龍叛變,如今大衛復辟,而且既往不究,然而他們與大衛的關係卻變得非常地尷尬和敏感。一方面他們想討好大衛希望能盡釋前嫌,另一方面他們礙於面子又猶疑不前。所以在迎接大衛回耶路撒冷的這件事上,他們就顯得裹足不前。

 

 這些裹足不前的以色列人,既不是真心想要迎接大衛,又不希望在迎接大衛這事上,讓猶大人專美於前,所以他們看到猶大人積極地迎接大衛回朝,於是就惱羞成怒,反而怪罪起猶大人沒有事先跟他們商量。所以他們就藉機鬧事,製造糾紛來混亂視聽、模糊焦點。

 

 仇敵就是那挑起紛爭的始作俑者,牠常常藉著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害怕、虧欠、羞愧等等負面的情緒,來挑起紛爭,製造事端。我們如果容許這些嫌隙留在彼此之間,就會很容易給仇敵留地步,來製造衝突。因此,讓我們想想看,你與他人間是否有甚麼嫌隙呢?是否有還沒解決的衝突,存在於彼此之間嗎?要求神給你智慧,趕緊去化解。

 

『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罷!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

 

 聖經裡所提到的恰巧,不是聖靈的工作,就是仇敵的工作。我們必須小心分辨,才不致於落入仇敵的迷惑。正當,以色列人內心被惱羞成怒的情緒所籠罩時,恰巧有一個匪徒示巴,他本來就是一個喜歡趁火打劫的人,看到這情勢,覺得有機可乘,於是就登高一呼、吹角呼籲大家各回各家去吧!

 

 示巴是一個禍根,因為他的本性喜歡趁火打劫,喜歡聚眾滋事,煽動人群。這樣的人,通常就是就是仇敵最喜歡使用的工具,因為這樣的人通常都具有群眾魅力,很容易聚眾,很有煽動的本事,所以他們一呼籲,通常就會有很多人響應。

 

 而人有一個通性,就是喜歡跟隨有群眾魅力的人,所以除非有好的領袖起來帶領他們,走向神的命定,否則人們就會盲目地跟隨人,以至走向滅亡。他們一窩蜂的簇擁示巴,離開了神的受膏者大衛,卻去跟隨一個匪徒,走向一個沒有出路的未來。

 

 大衛經過押沙龍事件之後,當他帶著悔罪的心走上橄欖山,在那裡禱告認罪之後,他整個人又被神翻轉過來了,神的同在又回到他的身上,所以當他面對這接踵而來的危機時,他的反應回到了從前的儆醒,他馬上招聚猶大人起來追趕匪徒示巴和他的跟隨者。因為這個時機不能錯過,否則國家分裂的態勢一旦形成,一切就太晚了。

 

 亞瑪撒在押沙龍事件中,他背叛大衛擁護押沙龍,後來大衛赦免了他,還託他重任要他去召聚猶大人起來爭戰,但是他卻拖延時間,想要給叛黨有機會可以逃走,然而法網恢恢,他最後還是被約押給謀殺了。約押表面上看來服從大衛,但是暗地裡卻經常假公濟私,剷除異己。他發現大衛沒有交代他去召聚猶大人,而是讓亞瑪撒擔此重任,於是就暗地裡想要把亞瑪撒除掉。

 

 匪徒示巴最後逃到伯瑪迦的亞比拉城,佔據這城成為他的防城。約押帶著大軍兵臨城下,正準備攻城時,有一位婦人看到這情況,趕緊出面來挽救這城,於是她與約押約法三章,只要她能交出示巴,約押就會放過這城。

 

 於是這婦人運用智慧說服了城裡的人,把示巴殺了,把他的首級交給約押,約押就撤兵,拯救了那城。

 

 一樣具有群眾魅力的人物,示巴運用了他的魅力,帶來毀滅性的行動,最後連他自己都不能倖免。而這位婦人,我們連名字都不認識,她卻憑藉著她的魅力,拯救了全城。

 

 神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恩賜就是禮物,神給了人就不後悔。但是我們要如何善用這恩賜呢?是使用它?成為神用來幫助人的工具,或是使用它來達成個人的野心?這完全看我們的居心。

 

 所以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主啊!謝謝祢賜給我們各樣的恩賜,求祢賜給我們一顆清潔的心,讓我們能被祢所用,成為別人的幫助。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