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17

14:13-16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當埃及追兵逼近以色列營地時,這些習慣被奴役的以色列人的反應,不像訓練有素的埃及軍兵一樣,埃及軍人不但能服從命令,且當威脅來臨時,他們更能團結一致,更加精神抖擻預備作戰。但是以色列人一遇到外來的威脅,他們的直接反應卻是彼此交相指責,別說能面對敵人了,他們反倒先起來攻擊自己的領袖,埋怨上帝。

我很好奇,這樣的百姓有甚麼好?竟值得神來拯救呢?神為什麼不乾脆揀選埃及人來當祂的百姓,可能還值得些呢?

每次當我看今日的教會時,也有一樣的疑惑。現今的基督徒,好像在事情樣樣順利時,還會感謝讚美神,但是一遇到困難,就開始埋怨,甚至互相攻擊。

有一位灰心失望的牧者,跟我分享到:他所牧養的教會,是他用愛和全副精神心力開拓牧養多年的教會,幾乎每一個會友,都與他有密切的聯結,他也陪著很多會友走過人生的低谷。但是當他犯了一個個人的錯誤時,他期待過去他所扶持的會友,也能夠用一樣的愛心來包容他,接納他。不幸地,事與願違,這些人竟都落井下石,開始轉而攻擊他。這使得他心碎神傷,不願再繼續走事奉的路。

摩西冒著生命危險,用他的一生作押注,把以色列人從殘酷的埃及法老手中,透過神所行的十個神蹟,把他們帶領出來。做了這麼偉大的事,也沒有慶功宴,沒有感恩見證,更沒有一聲感謝。如今以色列人走到紅海邊,因為埃及追兵的逼近,照理說,他們更應該起來團結,更應該起來順服神和領袖,但是他們竟然說出令人心碎的埋怨和苦毒之言。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 14:11-12)

要事奉神的人,都要先過這一關,就是單看耶穌,不要看人。因為人是軟弱的,忘恩的,有罪的。如果你期待從人得掌聲,就一定會跌倒。

摩西沒有掉入這個陷阱,他就是來到神的面前向神哀求。你猜神跟他說甚麼?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出 14:15 ) 

神 要摩西直接吩咐,而不須哀求。這是一個信心的突破,神透過這個事件,一方面教導百姓,另一方面也訓練摩西的領導能力。

作為領袖,在神面前我們必須謙卑俯伏,好像僕人一樣等候神的吩咐。但是另一方面,對於你所領導的人,你也要有權柄,敢於領導。

有一次我在南美洲一個國家服事,當地有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打電話給我,非常不客氣,他要我馬上到他住的地方去為他服事,我跟對方說,我既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住哪裡?同時我也沒有車去你那裏,我沒辦法過去。

對方很生氣的跟我說,你們傳道人,不是隨傳隨到嗎?你怎麼可以拒絕我呢?我就跟他說,對於神,我是隨傳隨到,但是對於人,若不是神叫我去,我絕對不會去。你向神禱告吧!

後來這個人,因為不服氣,就一直跟著到了距離那城市六個小時的另一個地方,來參加我帶領的退修會。他還是一股霸氣,頤指氣使,但我不予以理會。最後他被聖靈擊倒,身上的鬼也被趕出來,家人都感到驚奇,因為他從一個暴戾之氣的人,馬上轉變成一個溫柔的人。

親愛的主!求祢加增我們的信心,使我們教會能踐踏蛇蠍,能打破陰間的權勢,能使人從黑暗的權勢裡被釋放出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