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18:13-24

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左右。 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 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 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 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23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這一段聖經是非常有趣的經文,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文,特別是談到教會管理時,許多人都會引用的一段經文,我自己在教導教會管理時也曾經應用過。

但是今天,我們必須從神的旨意來看這段經文,會讓我們更加的明白,在教會管理上,神的旨意到底是甚麼?

今天許多教會因為政府法規的要求,都必須成立董事會或者是長老團,來管理教會事務,牧師就專職只做牧養和關懷的工作,因為教會認為屬靈的事,應該由牧師來擔任,但是這些屬世的事,就應該由長老來擔任。許多教會也因此而管理的井然有序,教會成長得很好。

還有許多教會更使用民主制度的方式,凡事都要經過會員大會投票來決定教會的方向和重大決定,這在整合大家的意見和帶來同心上面,好像有很大的果效。因此,這些教會就行之多年,奉為圭臬。

但是,我們在選用教會制度時,根據的是甚麼?教會管理專家的意見?牧者或長老的意見?還是神的意見?如果不是出於教會的頭、耶穌基督的意見,再好的制度,都有可能使教會癱瘓。

我無意要批評教會的制度,每個教會都需要制度,每種制度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每種制度都有教會得著益處而大大增長,但也有教會因著制度而痛苦難當。制度是中性的,是人使用制度時,出了問題。

制度就像是衣服,每件衣服在展示間都非常漂亮,但穿在你身上的,就不一定好看。因為你需要的,就只是那一件最適合你的衣服。

摩西在曠野時,他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忙著為百姓斷案和講解神的道,但是看來他好像忙得很開心。

直到有一天,他的岳父帶著他的家小來看他,發現他工作的方式太沒有效率了,葉特羅擔心有一天摩西會因為過勞而猝死,讓他的女兒成為寡婦。所以他說,你這做得不好。於是趕緊給摩西出個主意,叫他要分層負責,並按著才幹分設十夫長、五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四個層次來管理百姓,然後摩西再坐在最頂層,只管理大的事情就好了。

葉特羅是誰呢?他是米甸的祭司,可見他不是一個信耶和華的人。他認為耶和華是比其他神都大的神,意思就是他是一個多神思想崇拜的人。最後他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他並沒有跟隨耶和華,與摩西一起前往應許之地。

他自認為相當聰明,有屬世的才華和能力,也很有洞察力。是一個管理人才,但不是一個屬靈的人。

他所提供給摩西的這個制度,看來非常嚴謹,而且簡單易操作,非常有效率。後來,羅馬帝國也是使用這個分層管理的制度,並加上創意的議會制度,這兩套制度把羅馬帝國帶向世界政治舞台的頂峰。

許多商業上,也使用這制度成為多層次直銷,賺了許多錢財。近來,許多教會採用小組教會模式,也大多採用這制度,在教會管理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教會變成大型教會。

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制度;就像很漂亮的一套西裝,穿在身上一定令人看起來英俊瀟灑。從此以後,摩西應該就可以高枕無憂地輕鬆度日了。

但是事實如何呢?如果我們看民數記11章,就知道結果。過去摩西雖忙,但是忙得還很愉快,他雖穿著布衣,但是布衣蠻能襯托他的瀟灑。但是如今還是忙,但卻忙得生不如死,穿著西裝,但卻穿得喘不過氣來。我們且看看摩西怎麼說: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 11:14-15)

照理說,摩西在上層做管理,應該是很輕鬆不是嗎?為何他還說「我獨自擔當不起。」而且還求死:『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事實上,摩西犯了一個錯,這不是神給他的衣服,這是他的岳父葉特羅給他的西裝,他穿起來不合身,卻怪到上帝頭上來。

因為在十八章裡頭,摩西並沒有詢問神的意見,他就直接採納了葉特羅的建議。這是他所犯的錯誤,也是我們每一個教會的領袖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不詢問神。

這接下來的,才是神給摩西量身訂作的西裝。看來很簡單又差不多,甚至並沒有葉特羅的那一套那麼時髦。但是這當中有玄機,你可看出來了嗎?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民 11:16-17)

制度只是一個架構,好像人的骨架,能撐起人的身體,使你看起來人模人樣,但是如果沒有靈魂,那不過是一個假人,不能動不能想。直到神的靈進到那人的裡面,這人才能動起來。

因此,教會最好的組織制度架構是甚麼呢?那要問神現在所要賜給你的那一套衣服是甚麼?教會需要用禱告來尋找人。而且,當人長大之後,衣服也要跟著換,人無法永遠都穿同一件衣服。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在這制度下的人,都要被聖靈充滿。這是最關鍵的事。

屬世的人,不能作屬靈的事,因為屬世的人所作的事,就把一切都變成屬世的事了。

記得我以前讀神學院時,院長常說的一句話是:『不禱告的人,千萬不能讓他參與聖工。』這是一句非常警惕性的話。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就有如愛我們的父親,經常看著我們長大,就為我們預備新的衣服,求祢幫助我們,隨時願意更換新衣,穿上新裝,當個新人。幫助我們的教會,所有的同工都是祢所揀選的,是被聖靈充滿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