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謝謝祢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9:6-10

 

        耶戶就起來,進了屋子,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亞哈全家必都滅亡,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耶洗別必在耶斯列田裡被狗所吃,無人葬埋。說完了,少年人就開門逃跑了。

【今日信息】君王的恩膏    By Rev.  Dr. Andrew Tsai

 

 恩膏有分類別,以利沙得著先知的恩膏,所以他可以替神發言。先知的恩膏可以去膏立君王,把神要使用的人興起來,使他們為神做事,但是君王不能按立先知,因為先知是神自己揀選的。神所設立的次序是先知膏立君王,但是先知不能除去君王,先知只能以按立其他的君王,來取代現任的君王。君王也不能除去先知,因為先知是向神負責的。先知擁有設立政權的權柄,而君王擁有治理國家的權柄。

 

 因此,當政權敗壞之後,先知自己不能去剷除政權,他只能按照神的時間,和神的旨意去按立別人來取代現任政權。亞哈因為娶了耶洗別而敗壞以色列的信仰,引進偶像崇拜和敗壞的道德風氣而被神厭棄。因此在時間滿足時,神就吩咐以利沙去膏立耶戶起來,成為新的君王。透過耶戶來剷除亞哈的家。

 

 耶戶之名意為「耶和華是(真實)惟一的」。以利沙派一個年輕的先知,替他去執行神的膏立,膏立耶戶去終止北國的暗利王朝(公元前885年~公元前835。暗利推翻了心利王朝成立了暗利王朝,共有四個王,暗利、亞哈、亞哈謝和約蘭。

 

 「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之冤。亞哈全家必都滅亡,凡屬亞哈的男了,無論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列王紀下九:7-8)

 

【這是神委派耶戶的使命,毫無疑問,耶戶已徹底執行了。耶戶從基列的拉末騎馬往耶斯列,射殺約蘭王以及猶大王亞哈謝(因為亞哈謝是耶洗別的孫兒)。之後,耶戶到了撒瑪利亞,恐嚇該城的長老,要他們將住在王宮裡的亞哈的七十個兒子全數殺死(參王下十1-10)。不久,耶戶計劃將以色列所有領導拜巴力的人殺掉。他首先安排拜巴力的人在巴力廟內大事慶祝,然後就在巴力廟裡殺死他們。耶戶將巴力崇拜者關在廟裡,就命軍兵進廟屠殺他們,之後更將巴力廟拆毀焚燒,使這些地方永不可能用以敬拜巴力(18-27節)。

 

耶戶以鐵腕手段對待拜偶像者,以嚴厲手段打擊國境內的巴力崇拜。因此,耶戶得到神的贊許:「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王下十30亞哈及耶洗別曾殺害耶和華的幾百個祭司(王上十八1413),於是,神委派耶戶執行審判,而耶戶更徹底剷除以色列境內的那些殘害人心靈的偶像崇拜。為這緣故,神確立耶戶的王位,他之後「四代」的子孫也都安坐在王位上。(即是約哈斯,八一四至七九八年;約阿斯,七九八至七八二年;耶羅波安二世,七九三至七五三年;撒迦利雅,於七五二年登位,但數月後即被暗殺。)】以上摘自艾基斯《舊約聖經難題彙編》

 

 一切與亞哈和耶洗別有血緣關係的人,包括南國的猶大王亞哈謝(因為亞哈謝是耶洗別的孫兒),都無法逃脫滅命的追索。因為耶戶帶著新的君王恩膏,去執行神的命令。

 

 為什麼今天教會在按立長執同工前,要經過慎重的禱告、尋求和篩選,要確定並印證是神要使用的人之後,才能按立。因為,這是按立君王的手續,君王一旦被先知按立之後,就擁有神的恩膏,帶著權柄來治理,如果這人不是心向著神,而是充滿血氣和私慾,你可以想像教會的治理會變成甚麼樣?

 

 許多教會選擇同工時,都是選擇那些有影響力的,有權力、有地位的,或者是在金錢上有能力大筆奉獻的人。但是如果這人是屬血氣的,是不順服聖靈的,也是不能順服牧者的,那麼這樣的人一旦擁有權柄,一定會帶來教會分裂,或者是把牧者趕走。

 

 先知不能畏懼君王,不能為求生存而討好君王,必須站在神的角度,用神的話語來教導君王。君王必須尊敬神所膏立的先知,按著神的指示來管理。先知是神自己按立的,神會管治祂所按立的先知,如果先知敗壞遠離神,神自己會出手來管教,或是廢除。如果先知和君王都敬畏神,同心合意的治理國家,神的同在就會在這國家,國家就能興旺。

 

 主啊!求祢來恢復教會的次序,使被祢按立的牧者們,都能敬畏祢,專心一意地事奉祢。也求祢讓牧者們有智慧,得啟示,知道要按立甚麼樣的人來做同工,讓同工和牧者同心合意地來帶領教會,興旺祢的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