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永遠不分離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4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3:11

他要來攻擊埃及地,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

【今日信息】命由心定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哈難在危急中、在進退兩難之際,他身為領袖,必須作出一個明智的決定,到底是留在猶大地來收拾殘局,與餘民共同重整家園呢?或是逃之夭夭,躲到埃及去成為難民?

我們可以猜出在他的會眾裡可能會出現兩種聲音,一種是支持他留在猶大地,另一種則是前往埃及去。身為領袖你必須承擔責任,然而這麼大的抉擇,是有關這些人和自己生死的決定,他感到徬徨無助,於是他來尋求先知的指點。他還信誓旦旦地宣稱,不管神說甚麼?他都必遵從。

但是如今神的話一出來,與他心裡所想作的相違背時,他竟然反口控告耶利米是被人操縱才說出這話,他試圖為了自己的下一步行動尋找合理的藉口。

1當耶利米向全體人民宣告完主他們的上帝派他所說的一切話的時候,2何沙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一些狂妄自大的人就對耶利米說:你在撒謊!主我們的上帝並沒有派你來說:你們不可去埃及,住在那裡。’3只不過是尼利亞的兒子巴錄挑撥你反對我們,好叫我們落在迦勒底人的手掌中,任由他們宰殺或俘擄到巴比倫去罷了!”4因此,約哈難、所有的司令官和民眾都不聽從主的話留在猶大。5-6反之,約哈難和所有的司令官把從前被分散到各國、又回來住在猶大的猶大人,包括男人、婦女、孩童、公主以及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在基大利那裡所留下的人,還有先知耶利米及尼利亞的兒子巴錄,7全帶到埃及去,直走到答比匿。』

約哈難還挾持先知耶利米,他以為只要挾持神的僕人,神就會為了保守耶利米而會一併保守他們。這是一個詭詐又陰險狡猾之人,說話不算話,出爾反爾,一心只為自己的不良意圖作掩飾。

然而,這也就定了他的命運。神藉耶利米的口說了這段話:『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

這個『定』是由誰來定的呢?為什麼約哈難和他的同僚們會被定為死亡、擄掠、刀殺呢?就像猶大出賣耶穌,最後上吊死亡,這個命定是誰定的呢?是神定他們要這樣的嗎?還是他們自己的心定他們會有如此結局的呢?

宿命論者覺得上帝定了一切過程和結局,人只是不知不覺得在其中經過而已。但是這不是聖經的意思,聖經理提到的命定,是神定道路,人來選擇要走哪一條,一旦我們的心意已定,我們的命運就決定了。因為神的道路是不改變的,是人的選擇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主啊!我要堅定地走祢的道路,我要遵行祢的命令,求祢帶領我,保守我,直到我見祢的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