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你的最愛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3:1-2;23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

        – – –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

【今日信息】 啟動復興的列車        By Rev.& Dr.  Andrew Tsai

 

一個屬神、愛神,靈命成熟的人,不是一個光會看到問題的人,因為就連仇敵都比我們看得清楚教會的問題之所在,所以光是看到問題並不能解決問題,更重要的乃是要能提出解決之道,並且能夠動員大家一起來行動,能夠賭住破口的人。

 

 今天在教會裡神的百姓也是一樣,當我們看外面的社會,是一片黑暗的,然後我們再看看教會裡面,也是一片軟弱無力。這是作基督徒稍微久一點的人都看得見的狀況。有人看到了,就裝作沒看到,一副與我何干無所謂的樣子,自己過自己舒服安逸的生活。還有人看到了,就覺得沮喪想逃避,所以乾脆就換一間教會,直到下次又發現這間教會也一樣充滿問題,然後再換、再換、再換,作一個花盆式的基督徒。還有人,看到這些問題,就認為那都是領袖們的無能,都是別人的問題,所以就開始批評論斷,到處散播負面的言論,直到教會分裂為止。

 

 但是尼希米不是這樣,他乃是起來禁食禱告、迫切哀哭、認同悔改、起來行動。這樣的生命,才是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生命,才是能使人願意起來追隨的生命。因為一個謙卑的人,一個從自己帶頭悔改的人,必能帶來大家認同的悔改。那些幾十年前就回來耶路撒冷的百姓,當初懷著一顆熱血奔騰的心,想要回來重建耶路撒冷;後來卻因為時光荏然,充滿困頓、攔阻、和沮喪。那是一群大多已漸漸淡忘了重建聖殿的重要性,或者是已經失去重建的動力和盼望的人,尼希米居然能夠讓他們重新恢復信心,重新恢復盼望,願意起來跟隨,真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

 

 尼希米這樣委身的生命,帶來甚麼樣正面的影響力呢?

 

一、恢復大家起來建造的信心: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

 

 這件九十年來都無法成就無法完成的建造工作,如今好像就是水到渠成了,好像就是骨牌效應一樣,就開始忽然間動起來了。這就是人的委身,加上聖靈的動工的結果。

 

 復興的發生,通常不是人可以「預料」的,但卻是人可以「預備」

 

 當一部汽車停駛了很久,要讓它再動起來是件很艱鉅的工作,因為引擎已經冷了,零件已經鏽壞了,管道已經塞住了,要讓它再度動起來比啟動一部新車更難。這部復興的列車,已經停駛了將近九十年了,開開停停,要如何讓它再動起來呢?

 

 當神的僕人大祭司帶著祭司們起來建造時,那從亞倫頭上澆下來的恩膏就開始啟動了。所以我們要不斷地為屬靈領袖禱告,求神的恩膏從他們頭上澆下來,求神使他們起來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就是打通聖靈流通的管道。

 

 要恢復復興的列車,要從領袖開始,當大祭司翰祭司們都動起來時,百姓就容易跟隨。

 

二、啟動合一的連結行動:

 

 「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 」

 

 我們不要光看這章經文所記載的,都是談到誰來建造,其次其次—-,其次—–。這一章裡記載了31次的「其次」,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說明這個由大祭司的行動,所產生的一連串連鎖反應。這意思是說,當大家看到尼希米的委身時,又看到大祭司和祭司們率先行動時,大家都受到聖靈的感召,於是一個接著一個,紛紛的起來建造。

 

 就如我剛剛說的,要啟動一部停駛很久的車動起來,都是很難的工作,更何況這不單只是一部車,而是整個列車。這個列車的車頭就是聖靈,而這第一節和第二節第三節的車廂,就是尼希米、大祭司和祭司們。有了這三個帶頭,啟動列車就不是難事。因此,合一是復興的前兆,合一是預備復興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關。

 

三、每個人都要起來承擔自己的責任:

 

 「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

 

 這個屬靈建造的工程能夠成功,切身感是很重要的因素。讓每個人都感同身受是非常重要的。而那時的耶路撒冷百姓,多是沿著城牆來建造自己的房屋,因此就少掉一面牆。而這面牆,其實就是城牆。因此,建造城牆其實也就是建造自己的家。

 

 尼希米讓大家感同身受,城破家亡,沒有堅固的城牆,就沒有安定的家,所以大家都要來建造屬於你自己的那片牆。

 

 常聽一些基督徒說,教會如何如何,但是教會是誰呢?教會的頭不是基督嗎?教會的肢體不就是我們自己嗎?當我們批評教會時,我們以為我們說的是教會的領袖,其實是錯的,我們說的是自己,批評論斷的是自己,那負面的影響,那破口也就會落到我們自己的家。

 

 教會復興人人有責,個人的禱告認罪是關鍵。要能啟動復興的列車,就要從我們自己來開始。

 

 主啊!求祢使我保持謙卑的心,也求祢賜給我智慧和禱告的心,使我在啟動復興列車上有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