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向著標竿直跑"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馬可福音 14:1-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4:6-7

耶穌:由他罷!為甚麼難為他呢?他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今日信息】善事或美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再過兩天就是逾越節(猶太人在這節期內是不吃發酵麵包的),祭司長和律法教師正在密謀,伺機拘捕耶穌,要把祂殺掉。他們這樣說“我們不能在節期那天下手,因為這樣恐怕會引起百姓暴動。”他們這樣決定。

耶穌就是在逾越節的晚上和門徒們一起吃逾越節的晚餐,吃完晚餐之後,祂帶門徒去橄欖山禱告,然後就在那個晚上被猶大出賣而被捕被害的。

逾越節又叫作除酵節,是為了紀念以色列百姓當年出埃及時,在埃及的最後一個晚上,神行了一個神蹟殺滅了埃及所有頭生的孩童,但猶太人因為在門楣上塗抹了羔羊的血,所以他們的罪都被遮蓋了,於是逃過了一劫。

除酵就是要除去罪的意思,這些祭司長和律法教師被耶穌指出他們所犯的罪,他們不但不願意悔改,除去自己的罪,反而還想在除酵節這天除去耶穌。他們認為只要除去那位指責他們的耶穌,就能讓他們內心的罪咎感除去了;這是極為錯誤的想法。

當時,耶穌在伯大尼村一個痲瘋病人西門的家裡吃飯,有一個女人帶了一瓶極貴重純正的香膏進來,把玉瓶打破,將膏油倒在耶穌頭上。有些人看見,就很不高興,議論紛紛地說:“為甚麼這樣浪費?賣掉這瓶香膏,起碼有三十多兩銀子可以用來賙濟窮人。”他們就為此生氣。

西門原來是一個痲瘋病人,痲瘋病人在當時等於是被判了死刑,必須被逐出家園,被隔離起來,因為沒有藥可醫,只能在隔離區等死,眼看著自己的身體一塊一塊地腐爛掉落。結果他被耶穌醫好了,恢復了他的健康、財富、家庭、地位等等。這是一個對耶穌應該充滿感恩的人;那也是他請耶穌到家裡來吃飯的原因。

而這裏有另外一個不速之客,就是這個女人馬利亞,她原來也是個罪人,但是因為耶穌使她得著了救恩,所以她也是帶著感恩的心,把她預備要在婚禮上用的香膏獻給了主。

這兩個人都是來獻上感恩的祭的,但是西門的動機和馬利亞顯然不同,西門內心想的是作善事,他請了這麼多人來家裡吃飯,包括耶穌在內,但是他對耶穌的態度顯然是有問題。

在路加福音裡有段耶穌與西門的對話,很耐人尋味:

“耶穌就轉過身來朝著那女人,繼續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到你家裡來,你沒有拿水給我洗腳,這女人卻用她的眼淚洗我的腳,還親自用頭髮來抹乾。你沒有親吻歡迎我,但我進來以後,這女人卻不停地吻我的腳。你並未用橄欖油為我抹頭,這女人卻用香膏抹我的頭,因為她眾多的罪都赦免了,所以她愛我深切,那些獲赦不多的,他們的愛心也小。”

所以耶穌接著說:“隨她吧!何必為難她呢?她在我身上做了一件美事。窮人經常和你們在一起,要行善事,隨時都可以,可是我與你們在一起的機會不多了。這個女人盡了自己所能的,把香膏倒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的事作準備。我確實地告訴你們,無論福音傳到甚麼地方,這個女人今天所做的事,都要被人傳誦,以為記念。”

當我們傳福音給人時,常聽許多人回答說"宗教都是一樣的啦,都是勸人為善的"我就回答他們說,基督教不一樣,因為我們不是勸人為善,我們是要把人變為善。因為作善事的不一定是善,但是善的人一定作善事。

而且更重要的是,基督教是教人作美事的,一般人作善事的目的是想要積功德,是為了能讓自己進入更高的輪迴層次,是一種利己的行為。但是作美事的目的是為對方,是一種利他的行為。

耶穌是真善美的化身,我們若能擁有祂,我們就能活在真善美的境界裡,光是追求善的境界,是不夠的,人需要真善美的結合才能靠近神。

主啊!求祢指教我,不單只是追求善,更是把祢的真善美賜給我,使我住在祢裡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