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再次將我更新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腓立比書 4:1-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1-7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今日信息】喜樂事奉的關鍵同勞與同心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腓立比的教會,是保羅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間教會,當時保羅在特羅亞見到了異象,有一位馬其頓人在異象中向保羅發出呼聲,希望保羅能過來幫助他們。於是保羅轉了向去到腓立比城,開始他在歐洲服事的第一站。

 

 腓立比城居民多為羅馬人,希臘人,猶太人很少,故當時並沒有猶太人的會堂,只在河邊有一個婦女禱告的地方。於是他開始向婦女們佈道,最初有賣紫色布的婦人呂底亞一家信主,後來有被鬼附著的使女和禁卒全家得救。

 

 這就是保羅在受苦中所成立的教會,一開始的成員大部分是婦女;其時約在主後五十二年。

 

 腓立比教會充滿愛心,對保羅傳福音的事工也多有資助,是一間讓保羅很得安慰很得激勵的教會。所以保羅在第四章一開頭想到這間教會,就讓他感受到無比的快樂,看到他們所結的福音果子,並他們喜歡禱告的榜樣,保羅他們就是保羅的冠冕,意思是腓立比教會真得是讓保羅引以為傲的教會。

 

 當保羅正為此感到開心的時候,好像突然有一絲隱憂閃現在他的腦際,於是他話鋒一轉,就提到『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到底有什麼事情,讓保羅覺得他們現在不太穩呢?有甚麼事情困擾著保羅,使他感到有點不安呢?這些如此有愛心的姊妹們,這麼願意與保羅一同勞苦地服事,也在保羅傳福音的事工上,這麼用心地資助他,還有甚麼事令保羅擔憂的呢?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這是兩位姊妹的名字,這兩個姊妹都是保羅的好同工,都是願意與保羅一同為福音打拼的人,但是他們卻彼此不合,無法同工。有時同工同勞容易,但是要能同心卻不是那麼簡單;然而同心卻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同工若不能同心,就會有破口,就容易被仇敵伺機攻擊,導致他們所附上勞苦的一切,付諸流水。

 

 傳福音的事工,一般來姊妹的貢獻不可輕忽;因為姊妹們注重感情,所以透過她們彼此的連結,福音的廣傳非常快速。但是,姊妹事工最大的致命傷也就在這裡重感性。因為注重感性,所以就很容易彼此造成誤解和傷害;因為感覺是一種很難解釋,無法具體形容的東西,而且每個人對不同的行為,不同的事情感覺都不相同,也没有對的對與錯。如果大家都憑感覺斷事或行事,就很容易同好相聚,彼此造成隔闔。一般來,弟兄一旦有誤解,往往談一談,只要邏輯相通,就很容易化解。但是姊妹通常不太講究邏輯,而較注重感覺,就算談過了,表面談開了,但是不好的感覺還在,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消弭心中的疙瘩。

 

 在當事雙方都需要時間來化除紛歧時,周邊的朋友就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就怕幫了倒忙,愈幫愈忙,因著不確實的傳話而造成更多的傷害和誤解。所以,保羅在這裡就向教會成熟的長老(也是收信者)發出呼籲,要他出來幫助這兩個女人,使他們能同心。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

 

 你看到了嗎?在這裡這兩個女人是與保羅一同勞苦的,但卻彼此無法同心,水火不容。但是這位長老是與保羅是同負一軛的,就能同心,保羅就能放心。到底『一同勞苦』與『同負一軛』有何不同呢?為什麼展現出的果效是如此不同呢?

 

 耶穌不也過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11:28-29)

 

 教會裡的事奉,如果我們只會一同勞苦,但不能同負一軛,一定會出問題的。因為勞苦會生重擔,重擔就會導致抱怨。一旦抱怨生,衝突和苦毒就會生。

 

 但是同負一軛就不同,因為負軛的是與主同負一軛,主:『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一個在主裡面得享安息的人,他怎麼服事都不會是勞苦的,都不會發怨言的,都不會生不合的。因為這樣的人,心裡柔和謙卑。有同心合一的同工是服事得力的關鍵,也是喜樂的泉源。所以,接下來保羅就提到喜樂的秘訣。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4-7)

 

 主啊!感謝祢提供我們一條服事的路,是一條與祢同負一軛的路,是不會勞苦的路。許多時候,我們服事只是用自己的血氣服事,沒有學習祢的柔和謙卑,所以生很多的勞苦重擔,求祢幫助我,使我能享受祢的安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